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 節氣料理】排溼時節 吃些涼拌嫩薑

高溫潮溼的大暑,養生應注重排溼,多吃些清熱解暑、健脾利溼的食材。(攝影/C2食光)
高溫潮溼的大暑,養生應注重排溼,多吃些清熱解暑、健脾利溼的食材。(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大暑是夏季的最後一個時節,也是溫度最高的時間。高溫潮溼的大暑,養生應注重排溼,多吃些清熱解暑、健脾利溼的食材。如:綠豆、西瓜、蓮子及冬瓜等。吃些苦味食材,也可幫助清熱,如:苦瓜、苦菜等。

依照節氣的運行調整我們的飲食,配合大自然的節奏調整生活,也是一種和大自然和諧共處方式,對我們的健康更有益。

示範料理:涼拌嫩薑

夏季是醃製「嫩薑」的好時間,在悶熱胃口不好的夏天,多做一些放在冰箱備著。

做好的涼拌嫩薑,搭配皮蛋或是涼拌菜都是很美味,隨時能做為一個開胃解膩的小菜。涼拌嫩薑大約可以保存2~3週的時間。

更多作法,請看小影片:

食材:
米醋2杯
糖1杯 
鹽1小匙
話梅1顆
嫩薑4~5根

其他食材:
水菜1把
海帶芽
「涼拌嫩薑」搭配皮蛋或是涼拌菜都是很美味,隨時能做為一個開胃解膩的小菜。(攝影/C2食光)「涼拌嫩薑」搭配皮蛋或是涼拌菜都是很美味,隨時能做為一個開胃解膩的小菜。(攝影/C2食光)

作法:

1.準備一個消毒過的容器。

2.嫩薑切片。

3.將白醋、糖及鹽在鍋中煮開,最後加入話梅,就完成甜醋水了。

4.甜醋水放涼後,連同薑片一同放入容器,冷藏一天即可食用。

示範料理:油蔥雞

港式燒臘店會出現的「油蔥醬」,用來拌飯拌麵或淋在肉上都是很對味的。做好的油蔥醬冷藏可保存一個星期。

更多作法,請看小影片:


食材:
去骨雞腿肉
米酒 適量
胡椒粉 適量
青蔥300g
薑末50g
白芝麻少許
胡椒鹽 適量
黑麻油300ml

港式燒臘店會出現的「油蔥醬」用來拌飯拌麵或淋在肉上都是很對味的。(攝影/C2食光)港式燒臘店會出現的「油蔥醬」用來拌飯拌麵或淋在肉上都是很對味的。(攝影/C2食光)

作法:

1.雞腿肉劃幾刀放入滾水,等水再次滾起來就關火,燜6~7分鐘。

2.將青蔥、薑末、白芝麻及胡椒鹽混合好。

3.倒入黑麻油燒熱後放入混合好的食材(2)燙熟。

4.雞肉切片之後淋上醬汁。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每百公克雞腿肉約142大卡,蛋白質含量約20.4公克,脂肪含量約6.1公克;雞肉本身營養價值豐富,除了是補充蛋白質的好幫手之外,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鈣、鎂、鐵、銅、鋅等營養素,時常被拿來做為食補的食材使用。

透過雞肉料理,今天跟大家分享特殊營養素——中短鏈的胜肽(Peptide),這種特殊具有功效的結構,是介於蛋白質與胺基酸之間的組成,2個胺基酸的結構為雙胜肽,3個胺基酸的結構為三胜肽,多個胺基酸結構為多胜肽,通常超過百個以上胺基酸會被視為蛋白質。因為含有胜肽(Peptide)結構,這是讓熬煮的雞湯被作為滋養料理的原因之一。

營養師小叮嚀,吃雞肉料理的時候,要記得把肉的部分一起食用,才能補充足量蛋白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