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全台第一座 合歡山暗空公園獲國際認證

合歡山銀河。(南投縣政府提供)
合歡山銀河。(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經過一年的等待,南投縣政府去年7月向國際暗空協會(IDA)提出的「合歡山暗空公園」認證申請,日前由國際暗空協會官網正式公布,「合歡山成為台灣第一個國際暗空公園」。

在國際暗空協會執行主任主任Ruskin K. Hartley的賀信中,合歡山暗空公園(HMDSP)的認證,被描述為「當地民間社區與政府實體合作的典範」。

合歡山暗空公園的想法,最初是由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於2014年提出的。後來又有清境觀光協會、南投縣政府、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加入,共同努力合作。

歷經5年的努力,終於通過國際暗空協會的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座,也是繼日本的石垣西表國家公園、韓國永陽螢火蟲環保公園之後,亞洲的第三座。

台北市天文會常務理事劉志安在臉書分享這個好消息,「感動時刻終於來臨!雖然好消息姍姍來遲!最後還是發布了!合歡山暗空公園終於通過認證並由國際暗空協會IDA正式發佈!合歡山成為台灣第一座暗空公園」。

網友林發立留言:「終於在今天見到這個感人的成果,這是一個人努力,好多人幫忙,終於開花結果、了不起的台灣故事,新的旅遊將在合歡山區展開,謝謝劉志安老師及相關的團隊。」

他繼續留言:「我在2018年會前往石垣西表,其中一個動機,就是想看看IDA認可的暗空公園,現在,大家在合歡山區,就可以看到。」

國際暗空協會在官網說,合歡山暗空公園的主要挑戰,是如何減少公園外的光害,民宿業者的合作和政府的承諾,都是未來持續獲得成功的關鍵。

而與鄰近的國際黑暗天空公園相比,合歡山暗空公園只有日本的石垣西表國家公園的1/30。 因此,合歡山暗空公園承諾,將幫助支持仁愛鄉內潛在的黑暗天空行動。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李孟珍表示,通過認證是一個開始,宣告責任即將開始,縣府除持續規畫南投星空季,著手整建公廁、觀星平台、景觀意象等硬體,也將爭取納入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年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