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不確定因素影響 學者:下半年經濟動能恐受衝擊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際主要預測機構多認為今年經濟成長將不如去年,學者受訪指出,美中貿易戰衝突升溫、英國脫歐、日韓貿易糾紛及全球央行改走降息寬鬆路線等因素,增添不確定性,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恐受衝擊。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美、中短期達成和解機率甚微,或許會各退一步,達成部分協議,但市場普遍認為談判會拖到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

除了美國與中國,日、韓間也掀起貿易糾紛,李淳表示,若韓商無法及時進口日本原料,會影響整體供應鏈。李淳說,關鍵在於日本並非禁止商品出口韓國,而是要求申請出口許可。若日本「假出口許可之名,行禁運之實」才真正演變為貿易戰,屆時韓國也會對日本出口報復。

李淳表示,未來走勢還很難預估,若日本出口到韓國的商品多能獲許可,可能最快2、3個月就會恢復以往貿易模式。

不僅美中、日韓發生貿易之爭,英國脫歐也增添不確定性。英國新任首相強生脫歐立場堅定,將為無協議脫歐做準備,列為新政府的首要事項。李淳說,脫歐不是只有英國說了算,歐盟態度也相當強硬,強森必須在英國內部、英國與歐盟之間找尋平衡點,帶領英國持續向前,是他目前最大挑戰。

李淳指出,英國高度仰賴歐盟,若英國無協議脫歐,英國人民生活將首當其衝。目前約有100萬英國人在歐盟工作,脫歐後,英國人民將面臨工作簽證問題。英國蔬果等食品大多仰賴歐盟,在脫歐加徵關稅後,將帶動英國物價上揚。

李淳說,各國央行預測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高,因此採取寬鬆政策。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美國經濟成長、就業數據表現不錯,此舉是預防性全球景氣下滑,先宣布降息一碼。韓國則是第一季經濟負成長,前景不佳,才採取降息,盼活絡市場資金。

王健全說,若主要國家採取降息策略,讓各國貨幣競貶,而台灣又高度仰賴出口,當貨幣競爭空間吃緊,央行才可能有下一步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