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伊朗扣油輪單月3起 美國防部:干擾GPS誘騙誤闖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伊朗在1個月內三度扣留外國油輪,根據CNN報導,美國運輸部週三(8月7日)對伊朗在波斯灣海域的商業航運發出警告,在最近至少兩起涉及伊朗軍隊的商業航運相關事件中,皆有行經該海域的外籍船隻回報其GPS受到干擾。

報告顯示,未知方發送虛假的GPS訊號,甚至佯裝成美國或聯軍戰艦並以相關技術訛騙受害船隻。

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伊朗現將GPS干擾器裝設在該國控制下的阿布穆薩島,目的在破壞民用飛機或船隻的導航系統,使其GPS系統運轉失靈而誤闖伊朗空域或海域,進而給予伊朗軍方一個名正言順扣留船隻或飛行器的藉口。根據美方指控,伊朗方面在事件中涉有重嫌,然其至今仍未公開回應相關指控。

這名官員進一步表示,伊朗的GPS干擾器對美國軍艦或飛機並不會構成任何影響。據悉,阿布穆薩島位於波斯灣東部的荷莫茲海峽西口附近,戰略地位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