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禁購華為等5陸企設備

【記者張婷 /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週三(8月7日)發布一項臨時法規,禁止聯邦機構從華為等5家中國公司購買電信設備和服務。而從明年8月起,美還將更嚴格地禁止聯邦承包商與華為有業務往來。

綜合媒體報導,這項禁令是去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的一部分,也是美國政府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眾多制裁的一部分。除了華為外,該法規還禁止聯邦機構購買中興通訊、海康威視(Hikvision)、海能達(Hytera)和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這4家引發美國安全擔憂的中國公司的產品。

《國防授權法》規定,禁止接受聯邦資金的機構,使用華為及中興通訊等陸企的電信設備、影像監控設備及網路零件。

美國官員週三表示,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OMB)即將發布的臨時規定,將確保美國政府機構不與華為和其他幾家中國公司開展業務。

OMB發言人伍德(Jacob Wood)說:「(川普)政府堅決致力於保護我們的國家不受外國敵對勢力的傷害,並將完全遵守國會的有關中國電信和影片監控設備的禁令的執行。」

這個臨時法規於週三在聯邦總務署(GSA)網站上發布,8月13日起生效。屆時將有60天的評論期,之後政府將敲定最終版本。

該臨時法規還設定了2020年8月的落日條款。在這之後,美國會實行更嚴格的法規,禁止聯邦承包商與華為或其他在名單上的中國公司有業務往來。如果承包商不認為他們與這些中國公司的互動會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他們可以向各個聯邦機構尋求豁免。

華為沒有立即回覆《華爾街日報》的置評要求。

美國商務部在5月中旬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對華為在海外的市場造成很大衝擊,智慧手機銷量下滑40%。華為預估,未來兩年的收入將損失約3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