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利奇馬北漂影響弱 柯文哲:應變中心正常運作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9日說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利奇馬移動路徑偏北,降低了影響北市的程度,9日下午過後風雨逐漸減弱,預計9日深夜會脫離暴風圈。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多放了一天假,但市災害應變中心正常運作,他則回市府繼續工作。

對於多放了一天假,柯文哲表示,利奇馬9日凌晨3點的時候往北偏80公里,如果按照原定的路徑,現在應是風雨交加,帶來的災害就不一樣,像是樹倒、纜線斷掉,還有未來的災害復原工作就會非常辛苦,假日通通泡湯了,「所以有時候活在世界上還是種運氣」。

災防工作會議結束後,柯文哲前往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實地視察工區整備情況,柯文哲表示,北市府各局處在每年颱風季來臨前,會先填一份汛期前的自主檢查表;再來是市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前,要填風災前的整備檢查表;以及結束後的災後檢查表,共三張表。比方說,在颱風季節來臨前,要自動自發清水溝等等,根本不用特別講,就是依檢查表所訂的項目去執行。

柯文哲強調,目前北市的重大工程,都有一個這樣標準版的檢查表,然後再依照個別工地不同的需求去特別加強,這是很好的設計,每個項目都很清楚地有負責人。而就指揮系統上來講,可直接用LINE群組來控制,不一定要到現場,但在颱風來時,仍會找幾個重大工程來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