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共軍或鎮壓香港? 專家:虛張聲勢

8月15日,深圳灣體育中心外,有大量軍車集結。(STR/AFP)
8月15日,深圳灣體育中心外,有大量軍車集結。(STR/AFP)

【記者李新安、陳俊村/報導】儘管中共軍隊已在香港邊境集結,而且不斷示意可能對香港動武,但有專家表示,這可能只是虛張聲勢,就現階段而言,鎮壓香港的風險與代價太高。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於8月12日在推特公布一段大量裝甲車與卡車在深圳街頭出現的影片。而美聯社取得的衛星照片顯示,深圳灣體育中心的足球場內外停著500多輛軍車。當地與香港只隔著一個港灣,過個橋就到香港。

中共為鎮壓製造各種各樣的藉口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表示,「中共派軍隊,包括殺人,它們都不在乎;但是有國際社會這麼大的壓力,他們還是投鼠忌器,尤其在中國經濟岌岌可危的情況下,所以目前來說是膠著狀態。」

李恆青表示,現在用警察偽裝成市民去抗議,和當年把所謂的「暴亂」的帽子安在六四學生身上的伎倆,是一模一樣的。這就是鎮壓前夜,它製造出各種各樣的鎮壓藉口。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表示,中共鎮壓香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當局在做這種輿論上的準備。

「我相信有可能它部分滲透進香港,開始不一定是全部武裝的軍隊大規模的進駐香港。具體怎麼軍事部署,我們不知道詳情。」他說,「不過它要鎮壓這一點,現在看來是越來越明確了。雖然在北戴河會議上有不少的不同意見,但是現在它面臨著政權的存亡危機,也許會動手的。」

人權活動人士王清營表示,「中共到現在沒有直接出動軍隊,還是一種威脅。離鎮壓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早晚會鎮壓。」他說,「這是自由世界和專制世界的一個決戰。香港只有一條路,要麼就是被共產黨鎮壓,要麼就是把共產黨推翻。」

陳奎德表示,中共如果執意要進行軍事化行動的話,它當然可以,它有這麼大的武力,但是它恐怕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和面臨長期的非常大的動盪,也許這個代價它不一定承受得起。

李恆青認為,「一旦它們做出這樣愚蠢的抉擇,原則上這個政權基本也就到頭了。」他說,「『六四屠夫』李鵬剛死不到一個月,如果要在香港動武、殺人,那就是六四的翻版。如果它們這麼做,就要有被釘在歷史恥辱柱的準備。」

中共懼怕香港運動往大陸發展

人權律師陳光誠分析,共產黨現在是疑兵之計,恐嚇香港人和大陸人。因為六四的陰影一直在大家的心裡縈繞著,中共看得很清楚,就借著這個陰影再忽悠一把。中共如果真的想要鎮壓,沒有必要把自己的行軍計畫洩露出去,在短時間內是可以保密的。

陳光誠表示,香港運動發展的真正意義是威脅到中共存亡,若民權運動之火波及到整個大陸,可能在大陸人的思想中產生很大的震動,然後產生具體行動,這是中共最害怕的。

另外,它聚集軍隊還有一個目的,就是防止香港的形勢往北拓展。如果有朝一日200萬港人到深圳去,中共將難於對付,所以共產黨要以防萬一。因為只要有一個苗頭出來,那就是兵敗如山倒。因為國內高壓鍋統治這麼多年了,各種各樣的抗議不斷,民憤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