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黨版一國兩制方案 陸委會:九成民眾反感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有關新黨本週六要宣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此,陸委會15日表示,應重視國家安全跟社會觀感,避免觸法,實際情況,要看發布後樣態,來定奪是不是涉違法。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大陸今年年初提出「習五條」,持續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意圖加速對台統一進程,持續對我軍事外交打壓,並且還限制大陸民眾來台的非理性作為,對於這些相關的作業,我們堅決反對。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跟民主體制,最新民意調查結果,9成台灣民意反對一國兩制。

台灣保障言論自由,中共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個別政黨或個人如呼應這類主張,恐怕不僅是「言論自由」層次問題,關於政黨宣布一國兩制方案,政府提醒各界,在兩岸交流中,應重視國家安全跟社會觀感,避免觸法。

至於新黨的主張是否觸法?陸委會表示,會持續關注其發展,配合主管機關內政部,進一步了解具體情況,「要看具體情況,發布後的樣態,來定奪是不是有涉及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