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育部研擬 中小學國際教育2.0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為加速國內中小學的國際化,教育部已研擬「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草案,包括鬆綁中小學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法規等,並預計在6年內,編逾新台幣10億元預算,該計畫預計今年底正式公布,並於109年起開始實施。

教育部表示,在2011年首次提出「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計畫,希望培育具備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全球責任感的國際化人才,計畫實行至今8年的時間,已普遍喚起基層學校師生對國際教育的重視,他們將再推出該計畫的2.0版本。

教育部表示,國際教育2.0草案以「培養具國家意識的全球公民」、「打造積極友善國際化推動環境」、「提升教育行政網絡國際行動力」為目標,並通過3個策略、9項行動方案,提升台灣中小學的國際化程度。

教育部國際化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邱玉蟾指出,「國際教育2.0」首先對中小學教育的國際化環境,包括:國際關係面向、國際經貿面向等,及國內環境,如:教育法制面向及教育國際化面向等進行全面檢視,同時突破點包括大幅度進行中小學生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法規鬆綁、推動國家課程結合國際教育以落實新課綱素養導向學習、成立含括中央到地方所有教育主管機關的「IE聯盟」等具前瞻性的策略。

邱玉蟾表示,根據「國際教育1.0」的實踐經驗,教育主管機關本身的國際化與國際教育推動成效至為關鍵,「國際教育2.0」將編列預算支持各教育主管機關,以進行國際化人力免費培訓、認證與獎勵,並鼓勵其設立教育國際化專責單位及人力,預計6年內,編逾新台幣10億元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