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態度軟化 深圳武警非威嚇?

【記者香港記者站/報導】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18日被問及有關中央出動軍隊介入香港修例爭議時,態度明顯放軟。對於有外國傳媒拍攝到大量武警在深圳演練,梁愛詩澄清國慶七十周年有大型匯演,各地都要準備,並非要威嚇示威者。她又認為即使近日發生塗污國徽等挑戰國家主權事件,亦是「小動作」,未至於要引用《基本法》要求中央介入。

至於會否進一步引用《基本法》第18條,由人大常委會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在香港實施全國性法律,梁愛詩認為目前本港狀況未至於要引用這個條文。

她表示,香港要差不多陷入戰爭狀態,危及國家統一和安全時,中央才會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在香港實施全國性法律。她認為現時香港修例爭議涉及的衝突,是社會治安問題多於國家統一安全問題。

她說,《基本法》當初設計時,已考慮過相關情況。稱駐港部隊是主責防務,港府必要時可請求駐軍協助,主導權在於港府。而且駐軍在港也需要依循《駐軍法》和香港法律辦事,強調「一國兩制」不會因駐軍出動而完結。

她又說,「有人做很多事侮辱國旗、國徽,挑戰中央主權,但這些都是小動作,不會真正影響香港安危。」

她又表示對於是否落實雙普選,要視乎實際情況。她反問,若香港人表現不顧法紀,中央會否有信心放手讓香港落實雙普選。

梁愛詩是中共在香港最早的地下黨組織的負責人之一,中共陣營通常在非常關鍵時刻讓她出來表態。

梁愛詩在8月18日香港社會最敏感的時刻出來講這番話,與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態度明顯有很大差別,顯示中共態度明顯軟化。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分析,在美國總統川普發表對香港問題講話後,中共明顯放軟,不敢再喊打喊殺。若中共這次軍隊進不來,那再想進來就更難了,因為國際已看到中共紙老虎的真面目。中共已陷入內外交困中,自顧不暇,已沒有能力再處理香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