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水軍翻墻抹黑香港抗議活動 遭推特封號

【記者林燕、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社交媒體推特週一(8月19日)表示,暫停近千個中國的水軍帳號,相信它們跟「(中共)國家支持的顯著的訊息活動」有關。推特公司表示,這些帳戶旨在對香港散播政治意見不合的訊息。

該公司週一封鎖了936個被認為與這些活動相關的帳戶。推特指出,這些虛假宣傳活動的目的是「試圖刻意和針對性地在香港煽動政治意見不和,包括削弱民眾抗議運動的合法性和政治主張」。

「根據我們的深入調查,我們有可靠的證據支持(證實)這是一個(中共)國家支持的、有人協調的行動。」推特公司發出的博客文章中說,「具體而言,我們已經識別出一大群帳號,它們聽命行事,旨在(抹黑)擴大與香港抗議活動相關的訊息。」

推特的聲明還列舉兩個被封的推特帳號,一個是HK時政直擊,另一個叫Dream News。

推特公司表示,因這些帳戶違反推特的平台使用政策,所以暫停這些帳戶使用。根據聲明,本次封號處理的帳戶有不少是中國大陸用戶,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進入,也有帳戶是透過大陸不被封鎖的IP地址進入的。

據悉,中國最大網路流氓團伙「帝吧」8月18日宣布出征臉書(Facebook)以及推特,要到外網社交媒體平台「控評」,專門攻擊發表支持香港言論的用戶。

推特早已成為支持以及抵制「反送中」的輿論戰戰場。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說,隨著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的推進,推特上不斷湧現親中(共)帳戶,這些帳戶名稱通常是一組隨機組成的字母,且多年來一直處於休眠狀態,但在香港的抗議活動在推特上獲得重大影響後,這些休眠帳戶突然「活」過來。

這些殭屍帳戶通常會發送對中共政府有利的推文,但查看其帳戶訊息,幾乎沒有任何粉絲、且關注帳戶也寥寥無幾。

要知道,中共政府不允許中國大陸居民訪問推特,這意味著這些操縱帳戶要麼不在中國,要麼是中共政府特殊允許的對象才行。也就是說,基本上就是中共自僱的網警或輿情員。

不過,這些氣勢洶洶的水軍完全沒想到8月18日香港人民進行和平理性非暴力反送中集會,在網路上找不到攻擊目標而撲了個空,非但「帝吧出征」沒能找到下手的地方,更可能水軍在看完真實的香港集會後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

臉書週一也宣布刪除了部分小型網路的帳號和頁面。它們的調查顯示,這些用戶跟中共政府有關,試圖破壞香港的民眾抗議活動。

蔡英文肯定 臉書推特停權20萬中共網軍假帳號

中共發動假帳號,在網路社群大肆散發「假訊息」汙衊反送中運動,推特(Twitter)與臉書(Facebook)19日將20萬個中共網軍假帳號刪除停權。對此,總統蔡英文20日表示,假訊息透過假帳號傳播,很多國家都受到這類侵擾,她肯定這些社群網站的作為。

香港人民以「反送中」為導火線,增取香港更大民主與法治空間,大陸卻以定性為暴動,並以警力鎮壓,甚至一度傳出「解放軍」可能進港解決爭端。香港情勢,受到國際巨大關注,為了防堵真實民意散佈,中共透過網軍控制假帳號,散佈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假消息」。 

社群媒體推特19日刪除來自大陸的936個帳戶、停權超過20萬帳戶。推特指出,這些假帳戶散布分化為目的的政治訊息,「調查顯示,這些帳戶背後有國家支持,用以放大攻擊反送中訊息聲量」,因此,推特拒絕為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提供廣告。

接著,臉書19日跟進宣布刪除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及5個帳戶,理由是涉及「協同一致的造假行為,以配合一個源自大陸並專門針對香港的小型操作網。」臉書調查發現,那些假帳號與中國政府有關。

對此,蔡總統表示,假訊息透過假帳號傳播,已是大家所共同關切的事情,很多國家都受到這類侵擾,臉書等社群網站開始防止假訊息傳播,這是非常好的事情;蔡英文還向北京當局喊話,「與其用假訊息混淆香港人民視聽,倒不如跟香港人民真的好好的、誠意的坐下來溝通,尋求一個解決的方案。」

此外,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也在推特發文,肯定Twitter及FB力擋由國家策劃鎮壓香港民主力量的攻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