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200名企業CEO 發聲明將重視商業道德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已體會到一昧追求股東權益的發展型態,將對社會精神文明帶來不良影響。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近200位主要公司CEO所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近日發出聲明,他們將屏棄股東權益至上的觀念,且將更重視商業行為間的道德原則等。

據CNBC報導,這場商業圓桌會議重新定義了企業宗旨,並發布聯合聲明。據該聲明內容稱,他們將拋棄了為股東服務及利潤最大化的古老觀念,同時認為,包括:投資員工、向客戶提供價值、與供應商進行道德交易,以及支持外部社區等行為,才是企業發展的重要目標。

報導指出,共有181位CEO共同簽署這項聲明,而這些企業雖然有著不同的企業文化,但對於聲明內容皆有共識,他們願意向公司所有利益相關者(包括股東、債權人、員工、顧客等)承諾,要為所有人、公司的未來、社區及國家的成功創造價值。

據報導指出,商業圓桌會議成立於 1972 年,目前由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 擔任主席。而這次簽署聲明的企業CEO,除了戴蒙之外,還有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亞馬遜CEO貝佐斯(Jeff Bezos)、美國銀行執行長莫尼罕(Brian Moynihan)、通用汽車CEO巴拉(Mary Barra)等人。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報導指出,「企業的根本目標是股東價值最大化。」這句曾經被美國資本主義商業世界奉為圭臬的基本信條也許已經過時了。

該報導稱,當今世界對資本主義已有深刻的懷疑,社會上不斷湧現的有害商品,還是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和氣候變化,或是不良的工作環境和收入不平等現象,已在提醒商界在創造收益的同時,擔負起其必須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