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香港應證民主獨裁勢不兩立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外交部委託遠景基金會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 (Ketagalan Forum: 2019 Asia-Pacific Security Dialogue),20日在台北登場,總統蔡英文在開幕式致詞表示,「以香港為例,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致詞表示,中共在南海、台海與南太平洋水域擴張勢力,侵蝕以國際秩序為基礎所帶來的和平與繁榮,引起各國極度焦慮,「中共長期在軍事、經濟與外交上挑戰台海現狀,而中國現在也用此方式對付其他國家」。

陳唐山表示,自由開放是印太地區的共識,然而中國卻希望大家圍繞他作為核心力量來建立區域秩序,「我們拒絕這個過時的觀點」,此外,他也不認同「修正主義」學者,將中國崛起視作美中權利更迭反映出的地緣政治競爭結果,他認為,當今世界正面臨兩種價值之戰,「以中國為中心的區域關係,或是與美台等民主盟國展現的自由國際秩序」,相信民主國家再次聯手能化解挑戰。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近期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供應鏈,另一方面,中共在南海擴張軍事威脅,並嘗試利用民主弱點來干預民主國家內政,因此,台灣作為民主堡壘的區域地緣戰略更顯重要。

「香港的例子,已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蔡英文表示,台灣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會繼續擁護印太地區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台灣積極與新南向國家、太平洋友邦、美國等盟國加強合作,未來也期盼更多區域夥伴加入,一起分享經驗,共同探索解決方案。

對於台海與南海爭議,蔡英文說,台灣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以多邊協商來和平解決爭端,重申台灣決心強化自我防禦力,並感謝美四度對台軍售,以抵禦各種威脅,台灣將與各國共同捍衛「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今年凱達格蘭論壇聚焦區域國家的海權擴張,就「臺海安全」、「中國在南海的作為與戰略意涵」、「中國在南太平洋之權力投射」及「印太戰略與南太穩定」等4大議題做出對話探討。邀請澳洲前國防部長潘恩(Christopher Pyne)發表演說。此外,包括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Wallace C. Gregson),以及約20位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度、印尼、澳洲、英國及我國政經學者專家共同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