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挑釁中共 蔡英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1日表示,面對中共,台灣不挑釁,但是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跟人民的權利。中共片面破壞台海現狀的做法,嚴重影響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穩定,台灣雖然面臨許多挑戰,會繼續作為印太區域民主的堡壘。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跟印太各國加強合作,為區域的和平及穩定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21日主持「新任國史館館長、行政院政務人員及駐外大使宣誓典禮」。隨後,在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陪同下,接見「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與會外賓」,包括美國國家利益中心中國及太平洋計畫資深主任葛瑞森(Wallace C. Gregson)等人。

蔡英文表示,近年來,印太區域的情勢快速變化,讓區域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如何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以及繁榮,是印太地區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也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她說,台灣是印太地區負責任的一員,也是區域內的自由民主國家,地緣戰略地位非常重要,也堅持區域的民主、繁榮以及集體安全等價值。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跟印太各國加強合作,為區域的和平及穩定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說,政府這3年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也跟許多國家的印太戰略相輔相成。透過「新南向政策」,全面提升了跟東協、南亞國家、澳洲、以及紐西蘭的全方位關係,並且一起來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

她強調,上任以來致力於維持兩岸的現狀,面對中共,台灣不挑釁,但是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跟人民的權利。中共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作為,並不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片面破壞台海現狀的做法,也嚴重影響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台灣雖然面臨許多挑戰,但是我們會繼續作為印太區域民主的堡壘」,蔡英文說,她相信全世界理念相同的國家會跟台灣並肩合作,共同捍衛區域內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