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控「國家機器追蹤座車」徐國勇 :猴子吃香蕉 邏輯謬誤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內政部長徐國勇昨(21)日應邀到高雄出席第9屆「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進行演講,受訪時媒體問及高雄市長韓國瑜聲稱座車被裝追蹤器一事,他並未多作表示,但於隨後的演講中提出「猴子吃香蕉」邏輯謬誤的理則學,並強調「不要想到其他去」。

徐國勇以「政府最新政策與管理哲學經驗」為題進行演講,他提到,從事公職的人在面對民眾、立法院、媒體時,不管是政治事件或對行政機關的誤解,常因一些理則學式的指控落入陷阱,「猴子愛吃香蕉、你愛吃香蕉,所以你就是猴子?」他又說「我車子出了問題,你會搞這個問題,所以這問題就是你搞的,有道理嗎?」

見台下學員哄堂大笑,徐國勇澄清「不要想到其他去」,接著他再舉一例,「我的麥克風萬一斷電,供應電力的是台電,所以一定是台電亂搞。」最近這類問題一直出現,尤其選舉時,這種政治語言一直出現,要如何破解,也是給官員的挑戰。

徐國勇表示,施政者推動政策要考慮很多面向,但外界通常只會看到一個面向,有些批評該如何澄清、如何把政府施政用淺顯的語言讓民眾了解,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難免會遭受委屈,但「委屈先吞下去,處理完後社會會還你公道。」他以南安小熊野放事件舉例,媒體搭上直昇機跟拍,讓內政部重視保育的初衷失焦,但最後也還空勤總隊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