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提開放中東國家免簽補陸客缺口 蘇揆:研議可行性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國限縮自由行旅客來台,台北市政府22日在行政院會建議,將免簽措施擴及東協跟中東海灣國家,並將秋冬國旅補助擴大到國際觀光客,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上指示,請相關部會進一步與北市府溝通可行性。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轉述,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22日在院會中提出兩大請求。針對中國觀光客減少,對台北旅遊造成衝擊,希望政府將免簽證策擴及東協與中東海灣國家,尤其是中東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具高端消費能力國家,並希望交通部「秋冬國旅補助」能擴大到國際旅客。

蘇貞昌表示,有關台北市府提出的擴大觀光兩大訴求,因事涉國家安全與觀光整體發展,請外交部會同交通部及國安有關機關審慎評估,積極處理,以有效控管風險,爭取國家最大利益。

蘇貞昌指出,過去整體觀光市場,陸客占來台觀光客比率曾高達40%,過度依賴單一客源的觀光結構有風險,因此政府致力輔導觀光產業轉型、擴大國內旅遊市場、開拓多元國際市場。

儘管中國政府自2016年6月後,幾度調控來台人數政策,但台灣整體國際觀光客反而持續增加。蘇貞昌說,近3年來,中國以外的國際旅客已增加到837萬人次,足足增加120萬人次。他說,台灣要勇敢迎向全世界、積極向各國招手的觀光政策,不要過度依賴或懼怕陸客市場客源波動,就可讓來台台旅客穩健逐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