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代理人法案」立院下會期通過?陸委會:9月座談聽取台商建言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有鑒於中共加大滲透、分化台灣,我政府提出「外國代理人」修法,引起部分大陸台商疑慮。對此,陸委會22日表示,將於九月舉辦「台商中秋座談」會中就修法內容,聽取台商建言。在此前,不會貿然提出任何條文正式內容。

國台辦批評台灣將要修訂的「外國代理人法案」是阻止兩岸正常交流。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2日表示,中共加大滲透分化台灣,並透過台灣民團在台營造統戰氛圍,已危害國安與社會安定,因此我參考國外立法,在現行法律基礎上研議規化「外國代理人」相關立法。

不過,法案引起部分台商疑慮,台商會長批評「代理人法」恐造成「寒蟬效應、濫殺無辜」。對此,邱垂正表示,正當做生意的台商不在此限,「台商與參與台商協會的幹部們,跟(代理人法案)修法沒有關係」。

邱垂正強調,修法朝合憲、合法與完善可行方向進行,請台商們放心,相關單位會持續與台商溝通,聽取建言、化解疑慮。 

有關修法進度,總統蔡英文日前曾表示希望立法院下會期提出修法,對此,邱垂正表示,對於社會爭議大的法案會詳細研議,「不會求快」;目前陸委會正廣納專家與各界意見中,將於九月舉辦「大陸台商中秋節座談」,徵詢台商代表們意見,在此前,不會貿然提出任何條文正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