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送中效應 港人詢問來台數激增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近期受到「反送中」事件影響,香港人民來台居留或定居人數增加。陸委會表示,詢問來台相關事宜的人數激增,另外今年1~7月獲准許可居留較去年同期增加30%;申請定居通過者增幅也有20%。此外對於香港議題,發言人邱垂正強調,「台灣政府關心香港局勢發展,並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但我們不會介入」,我立場明確,人類崇尚自由和民主,不能被獨裁暴力給壓制。

我在港公民人數,陸委會統計,香港有8萬人擁有台灣國籍,其中在港唸書台生800多名、在港工作台人約5千人,台港交流密切,我在港人數比美國台人還多。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2日在例會上表示,今年1~7月,香港獲准許可來台居留人數共1835人、較去年同期增30.79%;通過定居申請共759人、增20.47%,事由為依親、婚姻最多,投資移民次之。

邱垂正強調,「台灣政府關心香港局勢發展,並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但我們不會介入」,對於最近詢問來台人數明顯增加,我方秉持不違反「港澳條例」下,以人道精神及相關規定妥適處理。

日前,總統蔡英文下令對港人採取「人道援助」,媒體詢問是否已有依「港澳條例」18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提出申請者?陸委會表示,依「港澳條例」規定,港人在一般情況下有16種方式辦理來台,至於以18條方式申請的協處個案,移民署未接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