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為涉在敘利亞、蘇丹經營業務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華為財物顧問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拘捕,美方提出引渡計畫。據加拿大法院所公布的一項文件顯示,美國指控孟晚舟與其團隊涉嫌欺騙美國銀行高達1億美元的資金,並持以秘密代號與地下子公司在丹和伊朗進行業務,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

據彭博報導,加拿大法院的文件顯示,在美國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起訴書裡,美國指控華為在蘇丹經營1家「DirectPoint」的實體公司,在敘利亞經營的實體公司則為「Canicula」;華為公司在內部電子表格中,以代號「A5」代表蘇丹,「A7」代表敘利亞。

報導表示,美國控訴華為在伊朗的一家子公司,持續獲得美國的商品、技術與服務,而這已違反了 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

同時,孟晚舟與其他華為的員工欺騙美國的銀行,從中獲得1億美元的資金,而這些錢的用途也違反美國的制裁令,美方證人包括滙豐、渣打、法國巴黎銀行和花旗的不具名高層階證實,受到孟晚舟等人的欺騙才與華為等人往來。

該文件顯示,孟晚舟律師通過影像與文件,欺騙孟晚舟有關被拘留的實際情況;而該文件也提出,當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時,美國接著進行傳喚證人等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