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下半年經濟成長可期待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一定可以,目前數據看來還可以」,即使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中輸美商品加徵15%、30%不等關稅稅率,對台經濟影響沒有很大,中國回應美國加徵關稅,川普反擊,會讓人認為美中兩大經濟體陷入膠著當中,所以心理層面影響比較大,最近經濟數據來看,國內下半年經濟成長可期待。

台經院公布景氣動向調查,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較上月增加2.23點至95.30點;服務業連2月下跌,降至92.05點,較上次減少0.3點,營建業為連續3個月走揚,升至97.83點,較上次上揚0.97點。

張建一指出,受惠於訂單轉移效果持續發酵,加上消費性電子進入新品備貨旺季,帶動製造業廠商訂單成長,不過,美中貿易衝突未解,景氣能見度有限,製造業廠商對於當前景氣與未來展望看法出現分歧,呈現出對當月景氣看法較為樂觀,但對未來半年景氣則相對悲觀。

張建一表示,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就可以了解,實體經濟層面會有影響,只是影響有限,台灣在維持全年經濟成長2%、甚至2.2%,其實都可以期待。上半年內需成長比主計總處預估要低一些,因消費不如預期,另外,去年Q3、Q4原本預估今年進出口對台灣影響是負的,但沒想到上半年是正成長,目前下半年還在觀望中,因7月分的出口只有小幅增加。

針對中國以加徵關稅反擊美國,美國宣布對中輸美商品加徵15%、30%不等關稅稅率,張建一認為,台灣現階段內需還不錯,但美中是全球兩大經濟體,在貿易戰及懲罰性關稅情況下,連帶影響其他國家經濟,進而影響全球經濟趨緩,台灣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政府能做的,就是盡量協助台商就回台生產,不然就引導往其他國家布局,接下來就看下半年內需能不能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