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打壓民間智庫 天則所遭強制關閉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共進一步打壓言論自由。近日,中國自由派民間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下稱「天則所」)被中共下令強制關閉,引發外界關注。

8月26日,天則所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分別於7月1日、5日先後收到昌平區民政局和海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通知,天則所及其下屬分支機構被取締,天則所相關的中評網公司營業執照被吊銷。

被取締的理由是天則所及其下設分支機構「未經登記,擅自以民辦非企業單位的名義進行活動」。

天則所聲明指,反對上述處罰決定,計畫提起行政複議和行政訴訟,並決定展開中評網公司清算工作,同時停止天則所活動、停止更新天則所網站。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天則所」所長盛洪表示,他們已經沒有任何生存空間了,除關門以外,別無選擇。他說,中共說想要法治,但現實中並不遵循法律原則。

盛洪表示,「天則所」已解僱了大部分員工,因為他們認為相關部門將駁回該研究所採取的行政複議和訴訟。

一些觀察人士擔心,就在中共應對國內經濟成長持續放緩以及激烈的美中貿易戰之際,像「天則所」這樣的獨立聲音被禁言會讓中共領導人失去有用的政策視角。

哈佛大學研究中國問題的教授William Kirby表示,天則所的關閉進一步限制了本來就很小的、公開討論中國經濟其他路線的窗口,而此時恰恰是非常需要這一窗口的時刻。

「天則所」是由自由派學者茅于軾、張曙光、盛洪、樊綱等人於1993年7月共同發起創立的民間智庫。該所倡導言論自由、法治,經常就一些敏感議題舉行研討會,但近年來不斷遭到中共官方打壓。

自2003年起,天則研究所不斷受到當局不同程度的打壓。2005年因有成員發表支持國有企業產權改革、推動市場化的言論,被相關部門通知不予年檢,2012年被吊銷營業執照,此後以「北京天則所諮詢有限公司」的名義運行。

2017年初,北京市網信辦以網站未取得許可證為由將其關閉,主要人員的微信和微博也無法使用。當年10月,天則所被逼迫搬出以前的辦公室。2018年6月,北京海淀工商部門曾向北京天則所諮詢有限公司發出將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決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