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涉技術盜竊 美檢察官調查中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美國檢察官正在調查華為技術公司涉嫌技術盜竊的更多案件,可能會擴大現有針對華為的刑事案件範圍。

《華爾街日報》8月29日報導,知情人士表示,正在進行的調查包括多年來華為被控從多人和公司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案件,以及該公司如何從競爭對手那裡招募員工的情況。

這些調查包括紐約布魯克林東區聯邦檢察官向華為發出的提交文件傳票,傳票表明美國政府正在調查今年1月對華為起訴書未涵蓋的華為商業行為。

知情者透露,新的調查與《華爾街日報》5月刊登的一份調查報導內容有所重疊,調查報告記錄了華為歷史上智慧財產權盜竊的多個指控。這些技術盜竊指控包括華為涉嫌盜竊葡萄牙多媒體制作人智慧手機攝影鏡頭技術,以及華為從競爭對手公司招募員工的做法。

華為當時針對《華日》報導表示,該公司致力於遵守全球市場的法律,並尊重知識產權的完整性。

《華日》週四報導說,目前無法確定是否華為將面臨新起訴。華為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司法部發言人也拒絕發表評論。

據知情人士透露,調查人員正在調查華為涉嫌從葡萄牙多媒體制作人奧利維拉(Rui Oliveira)那裡竊取智慧手機攝影鏡頭技術的案件。奧利維拉指控華為竊取其美國專利中的智慧財產權後,華為在今年三月起訴了他,並在法庭文件中表示,沒有侵犯奧利維拉的專利。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對《華日》透露,聯邦調查局代理人和紐約東區聯邦法院檢察官於今年6月初會見了奧利維拉。代理人向奧利維拉詢問2014年和他會面的華為高管情況。

《華日》今年5月曾報導,奧利維拉在會面當天和兩名華為高管分享了他的專利,希望能將專利授權給華為,同時建議售價定在99.95美元。當時華為高管對於專利授權僅表示:「稍後再談。」三年後,奧利維拉的一位朋友問他,為什麼華為在賣「他的相機」。奧利維拉發現華為的產品幾乎與他的專利一模一樣,華為的零售價是99.99美元。

美國當局還詢問了瑞典華為辦事處的前合同工程師瑞德(Robert Read),瑞德在2002年至2003年任職於華為。

《華日》5月報導說,瑞德當時幫助華為招募被愛立信AB辭退的員工。瑞德描述了華為在其瑞典辦事處如何將外國製造設備藏在保安嚴密的地下室中,以便華為工程師進行逆向工程研究。

瑞德證實,在《華日》文章發表後,調查人員接洽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