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GCTF研訓 瑞典9月首度參與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30日表示,台美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GCTF)成果受到各界肯定,繼日本在今年首度參與後,瑞典預計9月中加入GCTF,成為第一個參與GCTF的歐洲國家。

有關台美合作GCTF,吳釗燮表示,GCTF平台參與者不斷擴大,目前已邀請過超過400位政府官員與專家來台受訓,今年日本也加入其中。今年9月將在帛琉舉行第一次在第三地訓練,題為「保護原住民語言」。

此外,吳釗燮也透露,瑞典預計9月中參加GCTF,成為第一個加入GCTF的歐洲國家,研訊主題聚焦與打擊假訊息有關「媒體識讀研習」,外交部已廣邀其他國家參加「獲得正面回應」,未來預期更多國家將會加入GCTF。 

吳釗燮:美台關係日益緊密

台美關係方面,吳釗燮表示,台美交流日益緊密,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受高規接待,台美高層接觸頻繁,美對台軍售常態化且加速流程,「本屆川普政府已經五度對台軍售,總價值高達124.5億美元」;另外,在台日、台歐盟外交關係上也有明顯進展,吳釗燮指出,台灣與歐盟接觸層級越來越高,議題也越來越廣泛,並新增台歐人權、勞工、網路資安與假訊息防範方面的對話。

外交部重要對外發聲管道「推特」

在外交宣傳方面,吳釗燮提到,他上任後設立外交部官方推特帳號,自去年三月設置官方帳號以來,追隨人數達6萬2千餘人,其中,追蹤外交部推特帳號的各國政府官員共38人、國際媒體121個,以及各國智庫學者與NGO團體共72個。

近期,每當中國(中共)霸凌台灣或涉及我國際權益被損害之際,吳部長就會在推特上「辛辣回擊」,適時表達我方立場與主張。吳釗燮指出,從今年5月到8月止,外交部推文有20則被國際媒體引用,包含路透社、法新社、華盛頓郵報等知名外媒,「推特已成為國際上獲取台灣重要資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