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企在美掛牌 威脅美金融

專家表示,20年來,數百萬美國人的個人投資組合都包含中國上市企業。美國三大主要交易所中有超過1千家中國企業。圖為紐約證交所。(Getty Images)
專家表示,20年來,數百萬美國人的個人投資組合都包含中國上市企業。美國三大主要交易所中有超過1千家中國企業。圖為紐約證交所。(Getty Images)

【記者孫洐源/編譯】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在這世界二大經濟體間,貿易不平等只是冰山一角。專家警告,大多數民眾並沒有意識到,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對美國經濟已構成無比巨大的威脅與風險,還觸及到美國金融體系的核心。

美國作家、《中共危機》(The China Crisis)作者戈里(James Gorrie)日前於英文《大紀元時報》專欄發表〈中國企業武器化 威脅美國金融市場〉(China’s ‘Weaponized’ Firms Threaten US Financial Markets)一文。

文章寫道,5月2日,智庫「布拉格安全研究所」(Prague Security Studies Institute)的主席總裁羅賓森(Roger Robinson)在「應對中國威脅委員會」 (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China)演講中表示,中共早已滲透美國金融市場,此情況令人非常憂心。

在過去的20年中,數百萬美國人的個人投資組合都包含中國上市企業。根據羅賓森的說法,在美國三大主要交易所中有超過一千家陸企。

僅紐約證券交易所就有650多家中共國有企業上市。在那斯達克市場上有62家中國上市公司。在監管較少的櫃檯買賣市場(over-the-counter,簡稱OTC)還有500多家中國上市公司。

與大豆或汽車零件不同,美國證券交易所匯集數兆美元財富和新創產業,其服務客戶不僅限於美國,還包含全世界。這只是中共國有企業所構成的威脅原因之一,它還可能對美國養老退休金、經濟創新投資、尖端科技軍力等領域構成致命打擊。

陸企無法透明公開

陸企要在美國交易所上市,公司必須申報其業務活動,揭露財務報表和其他重要事宜,以確保符合法律和財務穩定。這也是為了保護潛在投資者的權益和上市交易所的聲譽。

然而,與中共的其他經濟行為一樣,中共國有企業主要依靠謊言和欺騙手段,如財務造假、刻意隱瞞、拖延不繳交報表等都是典型的做法。它們的各種不良紀錄既未向上市交易所報告,也不可能揭露在公司簡介或基金募股說明書中。

但這不僅是中國企業的問題。在上市之前,交易所應要求陸企的業務活動完全透明化。如果交易所遵循嚴謹的規定,它們將不得不排除幾乎所有來自中國的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這也是為何只有少數中國公司在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能通過日本最基本的上市審查條件。

間接威脅侵犯人權

同樣令人擔憂的是,美國國內的投資人還資助部分中共國有企業經營具有威脅性和危害性的活動。許多中國公司的業務直接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這些危害行為包括,針對美國公司進行盜竊數據和智慧產權的網路攻擊,幫助北韓開發飛彈技術及南中國海的非法島嶼軍事化等活動。

其他上市的中共國有企業直接或間接侵犯人權。這些包括中共使用的「社會信用體系」、臉部識別系統和追蹤技術的供應商,以及大規模監禁維吾爾族的集中營。這些陸企都受益於它們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然而,關於這些中共國有企業的真實面貌,無論是它們的財務狀況還是經營業務,美國證券交易所都一無所知或故意忽略。這一點是至關重要的,因為交易所只應允許投資者將資金投入通過審核的正常營運公司。

陸企皆實體間諜「武器」

與典型的歐美公司不同,中共國有企業不是追逐利潤和盈利。相反的,滲透市場、盜竊工商業智慧產權、强制技術轉移以達成中共的利益才是它們關注的焦點。簡而言之,這些公司不是為了經濟目的而存在,它們是中共實體的「武器」,為中共的政治和軍事目標服務。

中共所有的國有企業都是中共軍方的棋子,它們正在摧毀美國的經濟,壓迫和監禁中國大陸上數百萬中國人民,每一家陸企都受到中共《國家情報法》的制約與影響。該法律於2017年7月生效,該法第七條要求所有中國公民須按中共的指令開展情報工作。任一間中國公司,無論規模大小,都是中共積極搜集情報的資產。

全面滲透美國金融市場

美國投資者在中國公司的投資額非常巨大,將近1兆美元。然而數以百計的中國公司,其資產負債表相當可疑,當這些中國公司成為各種股票指數的一部分(如明盛MSCI,全稱「摩根史丹利資本國際指數」)後,就成為數百萬美國民眾的個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這些投資組合常見於401(k)退休福利計畫、個人退休帳戶(IRA)、養老金和其他投資工具。

絕大部分美國人透過投資各種股票指數成為中國公司的被動投資者,大多數人很可能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投資標的。最重要的是,透過美國人在股票市場的投資,實際上為中共的擴張和滲透活動提供資金。隨著中共基礎建設的擴張,許多中國公司的投資會繼續成長。在不久將來的某些時候,對中國公司的投資額可能占到美國普通人退休金帳戶、養老金系統和投資組合的很大一部分。

另一方面,中共的這些「武器化」公司的持續運作和投資對美國的經濟生存構成了越來越巨大的威脅。從另一方面來看,如果這些公司被美國交易所除名或以其他方式失去價值,不僅數百萬美國人的退休投資組合將蒙受重大損失,其價格狂跌還可能引發股市崩盤。

金融戰規模更勝貿易戰

隨著美中經濟衝突的升級,中國公司很可能會受到川普政府的嚴格審查。這可能導致許多中國公司的股價貶值,甚至從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或從股市指數中除名,直接影響到美國人的退休投資組合和養老金。

然而,如果繼續忽視這些中共國有企業的存在,共同基金和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投資額很快就會被這些公司充斥,緊接著被中共挾持。隨著關稅的上升,美國加大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壓力,很可能逼中共鋌而走險。

與貿易不均衡相比,中共具欺騙性及武器化的國有企業對美國來說是更巨大、更複雜的問題。如果川普總統認真執行「美國優先」的政策理念,就必須盡快解決迫在眉睫的中共金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