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情勢惡化與否 蔡英文:領導人一念之間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擴大,但港府仍漠視民意,30日抓捕多名社運領袖及議員並禁止民陣831遊行,反而再度激化與港民間的對立。對此,總統蔡英文31日表示,香港情況是否惡化,在於領導人一念之間。

「民主不是洪水猛獸,只要和人民好好對話,一定可找出和平解決的方法。」蔡英文認為,大家一直很關心香港形勢發展,她也有些擔心,希望香港政府與人民間的關係不要再惡化。

中共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香港人民維持一國兩制50年不變,蘇貞昌說,現在才經過22年,缺看到中共直接對市民開槍、濫用催淚彈、把少女的眼睛打傷,而30日更是毫無預警的就剝奪市民、公民的權利,甚至人身自由。「看看中共是怎麼樣子來對自己所承諾的事出爾反爾,看看中共是怎麼樣子用政府機器剝奪人民的權利。」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民眾應珍惜並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一定要守護自己的國家主權,千萬不要有了這個幸福而不珍惜,到失去的時候,才知道它的重要性。

蘇貞昌強調,香港人民現在已經非常卑微的想守住打折扣後的自由、民主,卻遭受如此對待;台灣人更要堅守及注意,一刻都不能鬆懈、一步都不能退讓,尤其台灣人民可以有完全投票的民主自由,希望藉著投票的過程讓國人知道、也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民是多麼重視守護國家主權,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