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華大學港生被捕 陸委會:盡力協助返台開學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據香港媒體報導,29日晚間有示威者集結圍堵在香港九龍深水埗警署,警方執行驅散行動並拘捕18人,其中包括東華大學僑生李倩瑩在內的3人,被控暴動罪,3人目前留院接受治療。校方、教育部、陸委會都已於第一時間試圖了解情況應協助處理。

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20歲香港女僑生李倩瑩,在香港遭捕後被控暴動罪;東華大學校方31日證實確有此事,已請教育部駐香港代表就近表達關切。而東華大學這學期港生約104人,目前未傳出有其他在校港生有同樣狀況。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說,若有需要,他願到香港作保,盼李生能早日平安回台上課。

東華大學秘書室也透過新聞稿表示,香港僑生李倩瑩同學被香港政府逮捕,校方已請教育部駐香港代表就近表達關切,目前李生已有請律師協助處理。學校將進一步持續關注,必要時再依據相關規定提供李生最大的關心;鑒於本校將於下週開學,希望李同學儘速獲得釋放返校就讀。

陸委會表示,已立即請香港辦事處瞭解情況,李姓學生已經委請律師,預計9月3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審訊。港警正進行大規模檢控,陸續從示威抗議活動所拍的照片中,逐一過濾與追蹤,並搜捕、傳喚抗議者;遭捕港生恐被限制出境,無法如期回台上課,希望教育部駐港人員能聯繫學生與學校,並協助請假,讓他們都能順利返回校園。

另外,據媒體報導,台灣藝術大學也有港生遭到逮捕。對此,陸委會回應,目前教育部、各大專院校還在調查當中,香港辦事處人員也正在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