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監控蔓延中國 不刷臉無法回家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外媒獲悉,中共當局正將用來管控新疆人的數位監控技術推行至全中國,很多省市的小區都必須「刷臉」(臉部掃描)驗證身分才能進入。

《寒冬》雜誌近日透露,江西省某地公安局自6月起在一居民小區內安裝了195個監視器,並在大門口處安裝了刷身分證、人臉識別等監控設備,將居民個資全部輸入,凡是進入小區的人都處在中共的嚴密監視之中。

據該小區工作人員介紹,不刷臉和身分證無法進入小區,如果有人戴眼鏡、口罩刷臉,也進入不了;如果個人身分證和臉部識別訊息不符,機器就會將相關數據發給警方;若是被列入「黑名單」的人,警方就會馬上來抓人。

至於住戶或訪客,雖然能夠通過驗證進入小區,但其面容和身分訊息也就被警方掌握,「走到哪,監控到哪」。

報導說,這種數位的監控模式,起初被中共當局應用在新疆,當地居民的每一個行為都被無數的監視器記錄下來,去敬拜場所甚至是回家都需要刷臉或驗證身分證。

如今,這種監控方式被擴展至全中國。僅據官媒報導,截至7月19日,北京保障房中心13個項目的公租房居民,都需「刷臉」才能回家,人臉識別系統的數據庫裡,已登記了6萬9千多筆承租人資料,以及6萬4千餘筆同住人資料,預計到今年10月底,北京保障房中心系統59個公租房項目的人臉識別系統將全部開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