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注意!最易被蚊子盯上的人

蚊子「吸血」確是有偏好的,以下6種人,格外受蚊子青睞。(123RF)
蚊子「吸血」確是有偏好的,以下6種人,格外受蚊子青睞。(123RF)

文/李梅
韓小姐發現自己特別吸引蚊子,每次和朋友或者先生在一起,蚊子都只繞著她飛,「別人都沒什麼事兒,只有我被叮得滿身是包。」

她和身邊的人確實有些不同,雖然體型不胖,但她愛出汗,而且肺活量很大,「我還是O型血,」她說,「難道蚊子真的愛叮O型血的人?」

蚊子「吸血」確是有偏好的,和人的呼吸、體溫、氣味、血型甚至穿衣顏色都有關係。以下6種人,格外受蚊子青睞。

O型血的人

日本千葉縣八千代市害蟲防治技術研究所所長白井良和做過一項實驗,請64個血型不同的人將前臂放入盛有蚊子的大玻璃箱中,統計哪種人身上停留的蚊子更多,發現其順序是O型>B型>AB型>A型,即O型血最吸引蚊子。

歐美的多項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在《自然》雜誌刊載的一篇研究中,研究者將20隻雌蚊子放入一隻盒子,讓不同血型的人分別將手臂放入10分鐘,發現O型血的人被叮咬5處,而其他血型的人被叮咬3處。不過,究竟蚊子為何更愛O型血,詳細原因至今不明確。

肺活量大的人

蚊子的觸角上有專門感知二氧化碳的「感受器」,它們讓蚊子能在無風狀態的5米以內感受到萬分之一濃度的二氧化碳,而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則是此濃度的400倍以上。通常肺活量大的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更多,所以難逃蚊子之口。

愛喝酒的人

愛喝酒的人容易招蚊子,有人猜測蚊子是不是對酒精感知能力也很強。研究蚊子長達50年的東京大學前教授池莊司敏明在接受日本NHK新聞採訪時表示,這是因為酒精下肚後,在體內消化分解時會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隨著呼氣排出體外,所以喝酒後就更容易被蚊子發現。

體溫高的人

蚊子觸角上的感受器數目高達2千個,其中就有不少是感知溫度的。其靈敏度甚至連0.05攝氏度的變化,都能感受出來,相當於人體感溫能力的10倍,所以蚊子能夠感知到人們暴露在空氣中的皮膚溫度變化。

一般體型較胖的人,體溫也高,而孕婦的體溫則比平時平均高出1.26度,都容易成為蚊子下手的目標。

愛出汗、體味重的人

蚊子對於人體發出的乳酸味、汗臭味等異味感應靈敏。所以愛出汗的人、剛剛運動完的人和腳臭的人更容易遭蚊子攻擊。

另外,化妝品塗抹太濃也容易吸引蚊子。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熱帶醫學科主任蕭孟芳在《蚊之色變》一書中指出,許多化妝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學成分。

穿黑色衣服的人

蚊子無法和人類一樣對色彩仔細識別,但是對於對比強烈的顏色,比如黑色,有很高的感受度。而蚊子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穿深色衣服以及皮膚黑的人更會招蚊子咬。此外,黑色比淺色更容易吸收熱量,造成溫度升高。所以夏季應當少穿黑色衣服,避免被蚊子「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