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大學裝人臉識別 監控學生上課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江蘇南京的中國藥科大學在校園及部分教室引入人臉識別系統,監控學生上課情況,學生發呆、打瞌睡和玩手機等行為,隨時會被監測及發現。消息在網上引發強烈吐槽,砲轟學校變態。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中國藥科大學日前已在校門口、學生宿舍大門口、圖書館、實驗樓等場所安裝了人臉識別門禁。並在部分試點教室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用於「日常考勤」和「課堂紀律管理」。後期學校將視情況再決定是否在所有教室都安裝人臉識別系統。

據悉,在大學教室使用「刷臉」,是全中國首例。 該校圖書與資訊中心主任許建真稱,在教室試點安裝的人臉識別系統,除了能自動識別學生的出勤情況外,學生是否認真聽講、課堂上是否抬頭低頭、抬頭低頭了幾次及多長時間、是否在玩手機或閉眼打瞌睡。

有學生擔心,此舉有侵犯隱私之嫌。許建真對此則表示,學校已向公安部門和法務部門諮詢過,教室屬於公開場所,不存在「侵犯隱私」的說法。並且回應學生稱「為了你學習,你還抱怨,請問你還是學生嗎」?

在微博上,則是大量的吐槽: 「好變態」、「太不容易了,現在的學生」、「強姦犯們都沒用到過的高級科技。勞動人民都用到了。什麼腳環、人臉識別啥的」、「為什麼不能從講課上吸引學生,反而採用監控手段?」

不少網友紛紛建議,把人臉識別安裝到教師辦公室、校長辦公室、各級政府部門,以便人民監督:「玩手機的,炒股的,打瞌睡的,很擅長一切無關的行為都應該被監控起來」、「強烈要求安裝到國家各部委,各基層機關,由人民群眾實施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