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槍枝管制法 或納入精神治療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德州兩城市發生槍擊案後,國會兩黨重量級議員分別表示,即將推出的「全面背景調查法案」(Universal Background Checks)會更有效防止槍擊案的發生。同時,解決精神病患的問題也是重要的防治措施。

8月31日,德州敖德薩市和米德蘭市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7人死亡、22人受傷。警方證實,罪犯是一名36歲的白人男子,有犯罪前科,行凶前幾個小時,他剛被雇主解僱。事發前,他駕車因沒有打開方向燈而被警察攔下,然後便對警察和無辜民眾舉槍射擊。

目前警方尚未查明,凶手從哪裡得來的槍枝?及他是否非法擁有槍枝?

9月1日,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聯合主席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民主黨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兩黨議員在2月已經投票通過了兩項「基於常識的」全面背景調查法案,其主要功效是彌補現行背景調查中存在的漏洞,防止槍枝落入不法之徒的手上。

西奇里尼說,「這項法案很重要,因為它確實能發揮作用」,目前正在等待參議院的通過。

對此,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同一天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贊同。他說,共和黨議員願意與任何能夠提供解決方案的人或團體合作,包括工作在一線的警員和執法者,以阻止類似德州槍案的發生。

「同時,我們也要保護遵守紀律守法公民的擁槍權」,而不是一概而論地拿走獲《憲法》保護的這項公民權利,麥卡錫強調。

其次,麥卡錫指出,精神健康問題是當下美國社會存在的比較嚴重的問題,也是國會在面對槍枝管理法時考慮的一個主要因素,「多次事件顯示,這些精神病患者一旦擁有槍枝,可能會濫殺無辜,包括他們根本不相識的人。」

麥卡錫表示,重要的不是急匆匆地推出新立法,而是更有效地將現有法律進行更新和修正,使之完善和發揮作用。

當天,美國總統川普對記者說,「現在許多人都在討論控槍的話題。其實無論是否發生德州槍案,國會兩黨對於購槍者的『全面背景調查』已經在推進中,我們將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