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手感生活 發掘器皿的生活趣味

黎凡華作品「沐也」。(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
黎凡華作品「沐也」。(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

文/記者陳建霖
工藝源自於日常,提供多樣化材質的美感與實用價值,陶瓷創作者則是以陶土書寫生活,以雙手將個人生活體驗在陶土中轉化、融入個人的美學感知,創作出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器皿。

如同書寫日記、記錄生活一般,陶瓷作品是創作者記錄生活的方式,這些作品亦盛裝著人們生活。

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鶯歌多媒材研發分館的邀請下,現代陶藝家張正成老師帶領12位創作者以簡單生活出發,運用陶土與瓷土的可塑性,配合釉料與色料的色澤,經過高溫燒成,創造出富含個人符號意義的生活器皿,進而呈現出12件各自代表著創作者生活風貌的作品。

陶瓷創作者將生活常見的器皿注入藝匠巧思,讓這些器皿除了是能夠欣賞的工藝精品,實際使用時,更是兼具美感、設計與情感溫度的功能性產品。

黃秀珠作品「龜山島」。(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黃秀珠作品「龜山島」。(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

如以龜山島與蘭陽平原為意象的組合式平盤、在滂沱大雨情境下所創作的「沐也」、沒有特定功能,隨使用者定義的「似容器」,或在大自然下體認自身渺小的「渺渺之森」等,展現創作者所思所想的生活器皿作品,等您來現場細細品味!

廖雅慧作品「渺渺之森」。(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廖雅慧作品「渺渺之森」。(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

生活器皿的迷人之處,除在於本身的功能性之外,也是一種展現自我的方式。活動以生活中常見的器皿,帶出創作者對於日常生活的體認,展現職人們的生活工藝精神,讓觀賞本展的民眾體會,生活處處是工藝,更期待能在生活中落實工藝美學。

陳君岱作品「似容器」。(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陳君岱作品「似容器」。(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

桃園市立圖書館邀請大家一同品嘗「生活器味」,這些陶器將展出至 9 月 29 日,在桃園市立圖書館龜山分館1樓,展現創作者生活的點滴趣味,並體會工藝無所不在的生活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