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低收入孩子賴煥文 因夢啟程申請美國博士班

大專獎助學金得獎人賴煥文(右),因夢啟程申請美國博士班。(記者徐乃義/攝影)
大專獎助學金得獎人賴煥文(右),因夢啟程申請美國博士班。(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家扶認養低收入家庭童除了每月扶助金,也頒獎助學金幫忙許多認真向上的學子,賴煥文就讀高中一年級時家中發生變故,父母親相繼罹患癌症,兄弟成為家扶中心認養童,大學二年級轉學考上交通大學,賴煥文和弟弟求學過程中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爭取獎學金以貼補家計,弟弟今年於國立清華大學畢業,賴煥文於國立台灣大學研究所畢業,預計申請美國博士班持續為自己的夢想啟程。

桃園家扶中心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大合照。桃園家扶中心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大合照。(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家扶中心假中壢社福館舉辦「108年度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有136位學生獲頒大專獎助學金,研究所學生4位、今年剛考上大學的新鮮人30位,獎學金共計發放2,720,000元。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邀請到浩爾,沒有國外留學經驗,卻靠努力不懈,在口筆譯、雙語主持、教學領域占有一席之地,以自身成長奮鬥故事鼓勵弱勢家庭學生面對任何考驗,努力往夢想邁進。

大專獎助學金得獎人賴煥文,因夢啟程申請美國博士班。大專獎助學金得獎人賴煥文,因夢啟程申請美國博士班。(記者徐乃義/攝影)

賴煥文就讀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研究所,今年畢業,讀地學時,每年都以優異成績領取獎助學金,無後顧之憂專攻學術。賴煥文就讀高中一年級時家中發生變故,父母親相繼罹患癌症,父親因胃癌過世,母親罹患乳癌第二期,長期使用標靶治療與癌細胞抗戰中,賴煥文面臨高中升大學時,因憂心母親病情緣故,以學測高分卻選擇離家近的大學就讀,方便照顧身體孱弱的母親,但依舊想為自己的理想及學術努力,為了精益求精,看著母親病況穩定後,在大學二年級轉學考上了交通大學,和弟弟求學過程中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爭取獎學金以貼補家計,弟弟今年於國立清華大學畢業,賴煥文於國立台灣大學研究所畢業,預計申請美國博士班持續為自己的夢想啟程。

已自立的盧昱蓁(右),之前有先來桃園家扶中心捐款並與社工合照。已自立的盧昱蓁(右),之前有先來桃園家扶中心捐款並與社工合照。(桃園家扶提供)

另一位已自立的盧昱蓁,自小就有一顆助人、負責任的心,就讀高中、大學階段半工半讀維持學業及家計,過程雖然辛苦,但桃園家扶中心一路協助昱蓁的求學階段,去年六月大學畢業後,昱蓁獨自撐起家計,負擔家中主要經濟來源,準備讓家人享福時,母親卻因意外突然離世,悲痛之際,想起桃園家扶中心一路以來對於自己求學階段的協助,盧昱蓁也期待讓母親的愛延續下去,便將同事及親友的奠儀匯集後捐贈入家扶中心獎助學金項目,讓曾經像她一樣為學費所苦的青年減輕負擔,盧昱蓁以鐵路特考為目標,努力往夢想之路邁進。

 桃園家扶中心長期協助家境清寒的大專學生,為減輕弱勢家庭的學費壓力,持續募集助學金,主任張扶杉感謝景福扶輪社共襄盛舉、捐助獎助學金,貧困阻礙了家扶孩子的無窮未來,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畫期盼邀請更多社會善心人士及企業參與,成為孩子教育道路上的貴人,協助孩子助學與圓夢,填補孩子成長的缺口,請您一起加入補位大隊,掏掏口袋零錢,幫助弱勢孩子填補學習「空缺」,邁向無窮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