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搶拍不到千元凌辱戲 橫店群演轉戰抖音

圖為2019年1月30日,群眾演員在橫店逐夢演藝圈。(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2019年1月30日,群眾演員在橫店逐夢演藝圈。(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下滑和中共對意識形態的管控日趨嚴酷,中國的影視圈日漸式微。一是今年的暑期檔電影與去年同期相比數量大跌;二是有「東方好萊塢」之稱的浙江橫店,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寒流」。有陸媒指,日前在橫店,最高200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890元)一場的凌辱戲,群演(群眾演員)們都搶著拍,而搶不到、等不到戲的紛紛轉戰「抖音」做短片。

據《杭州日報》報導,十年前走在橫店的路上,隨處可見的是拿著摺疊椅去等戲的匆匆而過的群演;而十年後的今天走在橫店的路上,隨處可見的是拿著手機直播、拍段子和網劇的人。

報導指,過去觀眾經常在影視劇中看到的「凌辱戲」,現在在橫店跑龍套的群演拍一場最多能拿到200元的報酬。而這樣的戲,經常被許多女群演搶的頭破血流。

很多群演到橫店試鏡,試圖從一個小角色開始做起,有人接到了這樣的小角色後,可謂拚盡全力。也有人接不到角色,只能日復一日地等下去。

而當一波一波的群演來到橫店之後才發現,有戲的時候少,沒戲的時候多。大多時間都是等待,即使終於等到一個出鏡的機會,往往連句台詞都沒有,一天辛苦下來,不僅掙不了多少錢,生活都成問題。

一名21歲、藝名為「鹹魚」的群演,4年前前往橫店當群演。剛來橫店時的滿腔自信,隨著時間流逝,幾乎消磨殆盡。更讓他沮喪的是,周圍一圈群演朋友,沒有一個能像電影《我是路人甲》中演的那樣出人頭地。

在橫店堅持了快4年,「鹹魚」說,一是自己難以捨去的影視夢,二是現在終於在網絡世界找到一絲存在感。他說,如果沒有網路,他相信很多人都不會在這裡待下去了。

「鹹魚」所指的是,因為群演的收入一般每天只有80至100元,根本滿足不了生活基本的開支。為了生活或者展示自己的演技,許多群演現在開始接觸網路短片,在「抖音」上拍攝段子或做直播。

這樣,許多群演在橫店的生活就變成:有戲的時候,在片場拍攝一些花絮;沒戲的時候,就找人一起拍些簡單的短片。「鹹魚」從現實世界一名默默無聞的群演,似乎變成了網絡世界裡的一名主角。正如他自我安慰說,他之所以取藝名叫「鹹魚」,就想著有朝一日「鹹魚」能夠翻身。

事實上,去年就已進入影視寒冬的橫店,今年又因中共廣電總局下達的「限古令」等諸多禁令遭受重創。

有分析指,「中國逢九必亂」是今年以來議論的熱門話題,2019年又恰逢中共篡政70年,中共對政權膽戰心驚,甚至岌岌可危,為了給民眾洗腦,無論是播出和放映,還是拍攝和製作,廣電總局都要求,所有其他影視劇必須全面讓位給為中共歌功頌德的「紅色」題材作品。

據搜狐網報導,即將過去的暑假,作為全年影視劇的重點檔期,今年的表現「太不一樣」。

僅就電影而言,7月5日,《小小的願望》正式官宣撤檔。加上之前《少年的你》、《八佰》等因觸及所謂「敏感」題材,片方都以諱莫如深的「技術原因」撤檔,整個暑期竟然靠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挽救票房。有業內人士保守估計,今年暑期檔相比去年至少下跌三成以上,整個電影行業呈唱衰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