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用影像體會人生 籌組「桃園市攝影研究學會」

【大紀元訊】施美鈴擔任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會長,經常四處捕捉美景,也積極參加大小比賽,摘下包括教育部「生命教育」攝影比賽社會組首獎,她的作品充滿張力。其中作品《中立之美》更獲得2019香港國際攝影大展表揚。

幾年前,施美鈴偶然接觸到攝影,便瘋狂愛上「抓住瞬間的美感」,開始拜師學藝。從不懂光圈、快門,到成為好「攝」之徒,她說,最喜歡拍攝孩童純真的笑容;拍過無數美麗的山水,印象最深的卻是台北龍山寺阿嬤為身障兒孫祈福的畫面。

她說,當時透過鏡頭,看到兒孫因為肢體疼痛不斷哭喊,阿嬤一臉嚴肅對著神明,虔誠獻上馨香,那麼無私忘我、那種掛慮捨不下的憂愁,只想到下一代兒孫幸福,「到現在每次看到照片都想哭」。

施美鈴心繫寶島台灣,熱愛這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她從事教育事業近40年,是國內外第一位堅持拍攝10年枯燥珠算題材的攝影師。她連續3年榮獲上海郎靜山國際攝影金像獎,也是迄今海峽兩岸四地為數不多數次舉辦攝影個展的女攝影家,而2018年舉辦的施美鈴「台灣之美」攝影展,更榮膺2018全球華人十佳攝影展覽大獎。

施美鈴說,有一年秋天去雲深瀑布拍楓葉,要爬上幾乎90度的斜坡、走獨木便橋還要有足夠的平衡感。拍完回程遇上溪水暴漲,走便橋只能徒手抓木頭,結果木材鬆動、身體失去重心往後滑倒,差點被水沖走。還好有位攝影同好抓住她的手,不然可能命都沒了。施美鈴自稱是用生命在拍照、用影像在講台灣故事——抓住瞬間,希望留住永恆;用影像捕捉美好的畫面、用攝影拍出奇妙世界,並以攝影與人結緣。(徐乃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