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能量飲喝多 董氏:影響腦發育

董氏基金會9日公布市售24款能量飲料內含成份調查結果。(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9日公布市售24款能量飲料內含成份調查結果。(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能量飲料近來成為台灣飲料市場新寵,除了超商、大賣場就可輕易買到能量飲料,並在年輕族群常參與的活動場合出現。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能量飲料能夠暫時地提振精神狀態,是因內含興奮性物質,感到疲憊就是身體在提醒應該休息了,與其飲用能量飲料提升「能量」,不如多喝白開水,因身體缺水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感覺疲累。

董氏基金會在今年7至8月間,針對超商、超市、量販店販售的24款能量飲料進行調查,發現每款皆含有咖啡因,常見的內含成分還有牛磺酸、合法興奮劑(如瓜拿納)、維生素B群等,大部分也會以汽水形式販售,像是加入二氧化碳、果汁香料、糖或其他甜味劑,使能量飲料符合消費者口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根據加拿大衛生署建議,13歲以上的青少年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2.5毫克,長期攝取咖啡因容易影響青少年和兒童的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易使活動力下降,造成心悸、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董氏基金會表示,近年世界多國都相當關切能量飲料對兒少的影響;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19歲以下兒少不應該喝能量飲料;目前英國的大型連鎖超市已自主禁售、公立運動中心已進行立法禁售能量飲料給未滿16歲兒少;另土耳其、立陶宛、拉脫維亞也已立法禁止販售能量飲料給未滿18歲兒少。

許惠玉主任表示,想要提振精神其實能透過,像是,做伸展操、休息片刻、規律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其中運動能夠促進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的分泌,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對學習、情緒穩定及提升注意力都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