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導正騎驢找馬歪風 時力擬修法禁止帶職參選

【記者李易/台北報導】時代力量昨(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為確立「禁止帶職參選」制度,將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相關修法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導正騎驢找馬歪風。

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將於17日開議。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9日說,針對「帶職參選」所衍生的嚴重弊病,將責成時代力量黨團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相關修法,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確立「禁止帶職參選」制度,時代力量黨部也會強化宣傳,向人民說明修法理念。

他指出,「禁止帶職參選」相關修法,也會同時規範「帶職參選」者將原職位選舉的補助款繳回,而「禁止帶職參選」修法理念,不只要導正政治人物騎驢找馬的歪風,喚醒地方首長、各級民意代表對選民的政治責任外,更要避免投機政客利用民主選舉,賺取數千萬到上億元不等的選舉補助款,提高政治人物對自我道德標準的要求。

徐永明說,選舉是民主政治中重要的一環,讓人民選賢與能,但當身負選民託付的首長或民意代表,為了獲取更大權力,而未能將原職位責任履行時,制度上的檢討、修正,就非常重要,也才能對人民的不滿有所回應。

他表示,要求政治人物自我節制權力不是簡單的事,但時代力量會克服萬難於這個會期推進修法,希望國民黨、民進黨能積極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