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促通過法案 黃之鋒/何韻詩赴美國會談反送中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9月8日,成千上萬的香港市民參加集會,促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以下簡稱《法案》),希望藉此向中共施壓。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及歌手何韻詩受邀將出席美國會聽證會,促通過《法案》制裁港官。

港媒《蘋果日報》報導,黃之鋒將在下週訪問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就香港問題召開的聽證會。

9月8日,因法庭保釋記錄有誤,一度未能離境出訪德國的黃之鋒,9日啟程前往德國。他表示,美國行程未受阻,會先到訪紐約再轉到華盛頓。

黃之鋒表示,國際社會近月對香港人權狀況高度關注,相信通過《法案》的機會「史無前例的高」,故出席聽證會闡述香港最新情況很重要。

有關聽證會由CECC兩名主席及聯席主席麥高文及盧比歐主持,眾志亦會與多名國會議員會面,預料包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另外,近月頻頻外訪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的歌手何韻詩,也是出席美國聽證會的一員。

美國國會9月9日復會後,《法案》有望在9月內展開審議,9月亦先後有政界及學界代表團出訪美國,包括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及常委羅冠聰,都將於下週抵達華盛頓。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美國國會聽證會於美國國會立法程序中具備角色,關乎兩大黨派及參眾兩院是否達成共識,「達成共識就水到渠成」,他認為這次獲邀者包括參與反修例運動的非政界人物何韻詩,以表達抗爭者的聲音的意義重大,能引起國際社會對香港人權被侵害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