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南延經費數百億 財長:不影響總預算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宣布高鐵南延案,4項方案中以左營案551億元的經費為最低,針對政府籌措經費的部分,財政部長蘇建榮在10日表示,高鐵可動用高鐵基金,如果不足可通過舉債的方式,以自償性的債務籌措財源,高鐵南延案對明年政府的總預算應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據鐵道局的統計,目前待評估的高鐵南延4大方案,包括:經費561億元的燕巢案、554億元的左營案、1‚217億元的高雄案,以及初估1‚500億元經費的小港潮州案等。

據財政部的規劃,2020年中央政府的總預算歲入編列2兆1‚022億元,關於高鐵南延案是否對明年度總預算造成負擔,蘇建榮說,將視規劃情形與主計總處商討如何籌措財源,據他了解,高鐵可動用高鐵基金,且該款項若不足,高鐵可通過舉債的方式,這都屬於自償性的債務,應不會對明年政府總預算造成太大的影響。高鐵近年的營運狀況不錯,債務的自償性相對穩健,這塊應不需要財政部擔心。

蘇建榮表示,政府不會靠著出售國有土地籌措財源,這塊政策已有規定,大面積的國有地基本上都不會出售。財政部表示,為讓國有土地創造財政收益,將通過設定地上權的方式,在活化大面積土地下,同時持續進帳租金收入,這也是國家收入的重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