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參訪「老少共學」學校 盧秀燕:希望成為典範

9月17日台中市長盧秀燕參訪善水國中,與學生、老人家一起同樂,關懷全校師生並肯定學校的用心。(記者賴瑞/攝影)
9月17日台中市長盧秀燕參訪善水國中,與學生、老人家一起同樂,關懷全校師生並肯定學校的用心。(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梧棲善水國民中小學,原是台中市第一所安置型學校,協助中輟學生順利就學,而為了推廣老少共學,當地的草湳社區長青學堂,也於去年進駐到學校當中,成為台中首創「老少共學」的實驗教育學校,9月17日台中市長盧秀燕特別參訪善水國中,與老人家一起到開心農場摘南瓜,關懷全校師生並肯定學校的用心。

盧秀燕表示,今天來善水國中是專門來看望這裡的長輩和孩子們,很高興看到社區老人家能來學校上學,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有年長者陪伴,擁有一個很好的學習歷程,老人家和小孩共同學習的課程設計,這將成為全國的學習典範。

善水國中吳孟璇老師表示,在這所「老少共學」的實驗教育學校中,學生除了正規課程之外,與長者共同參與陶藝、桌遊、烹飪、開心農場等社團活動,小朋友可以在活動中得到長輩經驗的傳承,尤其是學會說閩南語,這是與在地文化更密切的結合。

吳孟璇特別提到,有些在缺乏父母關愛或隔代教養家庭中成長的小孩,在學校與老年長者的互動中,不但可以得到老人家的關愛,也可以學習到長輩傳授的生活經驗,活潑的孩子也能帶領長輩持續學習,創造相輔相成的效益。

教育局表示,善水國中小於2016年成立、106學年度開始招生,目前計有28名就學的學生,32名來校參與的老年長者。取名為善水,意為「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小孩就像水一樣,會因為社會、學校的教育不同,而形塑出不一樣的樣貌,希望藉由完善的學習空間,實現共學、共餐、共好的理念,帶領學生們實現自我、超越自我,找到改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