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左撇子基因 改變大腦結構

近期發表在《大腦》(Brain)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找到了左撇子基因,並發現它能改變大腦結構。(ShutterStock)
近期發表在《大腦》(Brain)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找到了左撇子基因,並發現它能改變大腦結構。(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在法語中,gauche同時有「左」和「笨拙」的意思;在英語中,right兼具「右」和「正確」的意思;在我們漢語中,「旁門左道」也稍帶「笨道」的意思。看來左撇子在很多文化中不約而同地有些「吃虧」。

近期發表在《大腦》(Brain)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找到了左撇子基因,並發現它能改變大腦結構。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牛津大學最近完成的一份研究顯示,大約十分之一的人是左撇子,認為左撇子似乎有更好的語言能力。以前的研究已經發現左撇子和基因相關,這份研究進一步揭示了細節。

研究組利用英國的一個基因數據庫完成了研究。這份數據庫含有40萬英國人完整的基因信息,其中只有3.8萬人是左撇子。

對基因的仔細對比發現,影響偏手性的基因變異造成了構成細胞骨架(Cytoskeleton)的蛋白質的不同。類似的基因變異也改變了蝸牛細胞骨架的蛋白結構,從而造成其外殼的螺旋呈現反時針旋轉,及左撇子狀態。

研究者之一格溫那麗.道奧德(Gwenaelle Douaud)自己就是左撇子,她說:「現在對人類的研究中,我們第一次看到了偏手性與不同細胞骨架蛋白的關聯性。」

這份研究還顯示,左撇子患精神分裂的風險高些,但是患帕金森氏病的風險低一些。

科學家猜測,偏手性25%來自基因,75%是環境促成。研究者稱,這份研究只找到了其中1%的基因元素,而且研究對象只包括英國人,因此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才能找到全球範圍內人類偏手性的基因元素。

至於左撇子大腦中和語言相關的區協調性似乎更好,這份研究還拿不出支持這一猜想的具體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