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豬肉商爆買泰國椰子 貨櫃藏上億海洛因磚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這一塊2百萬喔!?」台北市長柯文哲瞪大眼睛說。柯文哲25日前往北市刑大,嘉勉偵破跨國走私毒品集團有功人員。

台北市刑警大隊於12日查獲一起跨境販毒案,調查顯示,一名平時從事豬肉批發的58歲羅姓男子,異常從泰國進口1萬8千多顆椰子,警方到場查驗貨櫃,發現52塊以茶葉袋偽裝的海洛因磚,重達20公斤、市值高達上億元新台幣;警方循線逮捕3名嫌犯到案,訊後收押禁見。

警方指出,根據偵破多起毒品案中向上溯源,發現貨源皆來自一個泰國走私集團,循線追查後掌握該集團12日欲利用貨櫃海運走私海洛因來台,當天到場查驗貨櫃,發現貨櫃前後段都放置泰國進口的椰子,共1.8萬顆、多達2,052箱。起先懷疑毒品藏於椰子內,於是現場剖開椰子檢驗,但隨後發現多達52塊的海洛因磚以茶葉包裝後藏在貨櫃中段。

警方循線逮捕收貨人58歲的羅姓男子,再根據羅男的通聯記錄捉拿該毒品集團的在台40歲葉姓主嫌及47歲張姓小弟。據調查,羅男聲稱他平時批發豬肉,但想「創新」才進口椰子,而警方追問他銷售據點、物流運輸等細節卻說不出來;葉嫌則稱他只是幫忙朋友打聽該批椰子是否抵台,對於椰子當中藏有大量毒品一事全盤否認。

經檢察官陳詩詩訊問後,認為葉男3人涉嫌販賣毒品罪嫌重大,說詞避重就輕,且有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已9月19日晚間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並經法院裁准。全案正由檢察官積極指揮警方擴大偵辦,追查毒品來源。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防毒是他作為醫生市長非常注重的項目,在策略上將吸毒者當作病人,會想辦法矯正,從預防、矯正到輔導,一條線處理,但是製毒跟販毒者則視為犯人,兩者是分開的。上億的毒品如果流入台灣市面,對治安的破壞相當大,他非常感謝各單位的合作,順利攔截毒品於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