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部1.1億補助代辦費 助弱勢生就學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為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就學,教育部推動三級協助防護網,補助書籍費、家長會費及學生團體保險費等代收代辦費,107學年度補助新台幣1.1億元,逾30萬人次受惠。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9日表示,國中小屬於國民義務教育,學生依法免繳學雜費,僅須繳納書籍費、家長會費及學生團體保險費等代收代辦費,但部分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家庭突遭變故的學生,仍無力繳代收代辦費。

為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教育部自94學年度起建立「學校-地方政府-中央」三級協助防護網,補助書籍費、家長會費及學生團體保險費等代收代辦費,107學年度補助新台幣1.1億元,逾30萬人次受惠。

協助案例中,學生艾寧(化名)因父母車禍過世,與祖母相依為命,因經濟艱困,無法交代收代辦費。導師了解其處境後,由學校協助申請交代收代辦費補助。艾寧每天早上起床做家事,放學後煮晚餐,假日還幫祖母做資源回收貼補家用,在學校也展現勤奮學習的態度。

國教署表示,期望每個孩子能在各種資源協助下翻轉弱勢,透過求學讓自己有更好的未來,未來也持續要求各國中小加強關注學生家庭經濟狀況,如發現有無力負擔代收代辦費情形,導師應主動提報,也接受家長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