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SpaceX「星際飛船」面世 可重複使用

SpaceX公司推出其新一代太空船——能夠將機組人員和貨物運送到月球、火星等並可重複使用的「星際飛船」(Starship)。(Loren Elliott/Getty Images)
SpaceX公司推出其新一代太空船——能夠將機組人員和貨物運送到月球、火星等並可重複使用的「星際飛船」(Starship)。(Loren Elliott/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SpaceX公司推出其新一代太空船——「星際飛船」(Starship)。該太空船旨在將機組人員和貨物運送到月球、火星或太陽系任何其它星球後,能夠飛回、垂直降落在地球上。

太空探險公司SpaceX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於週六(9月28日)在位於德克薩斯州南端附近的SpaceX發射場直播講話中表示,預計該公司的「星際飛船」將在一個或兩個月內首次試飛,升至65,000英尺高處,然後再返回地球。

週六是SpaceX火箭首次到達軌道11周年紀念日。站在巨大航天器前面舞台上馬斯克說,航天器的可重複使用性是太空旅行可行性至關重要的一點。一步步將目光放遠於我們的星球之外也很重要。

在過去幾個月中,SpaceX測試通過了一個名為「星蟲」( Starhopper)的原型火箭。該原型機只有一個發動機,進行了幾次低空試飛。

「星際飛船」使太空飛行更類似商業航空旅行

自從馬斯克幾年前正式宣布該計劃以來,「星際飛船」的設計和名稱經歷了多次變化。除其它名字外,它還叫過「大獵鷹火箭」(Big Falcon Rocket,縮寫為BFR)和「行星際運輸系統」(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縮寫為ITS)等名字。

實際上,「星際飛船」是那個最終的大火箭頂部。「星際飛船」的建造與SpaceX的「獵鷹9」(Falcon 9)火箭類似,將置於「超級重型」(Super Heavy)助推器頂部。「超級重型」助推器是該公司要製造的下一個硬件。

儘管多年來「星際飛船」的設計和名稱發生過變化,但火箭的目標一直沒變:使用可多次發射和著陸的火箭,一次將多達100人發射到深空。目前,SpaceX「獵鷹9」和「獵鷹重火箭」(Falcon Heavy)可實現部分重複使用。

但「星際飛船」將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可全部重複使用。這有助於降低火箭每次發射的成本。 SpaceX重復使用火箭的目標是使太空飛行更接近於商業航空旅行,在兩次飛行之間只需要加油和進行少量維護即可。

「星際飛船」重達5,000噸

身穿不鏽鋼衣的「星際飛船」本身高達50米(超過160英尺)。 馬斯克介紹說,SpaceX之所以選擇不銹鋼作為火箭的外層材料,除其它原因外,還因為它比複合材料等更輕且可以承受更高溫度。

馬斯克表示,這個「星際飛船」在沒有任何燃料的情況下重約200噸(400,000磅)。一旦裝滿燃料,重量接近1,400噸(2,800,000磅)。整個火箭的重量都堆積在「超級重型」頂部。一旦完成,重達5,000噸(10,000,000磅)左右。

根據馬斯克的說法,「星際飛船」有6條「腿」。在火箭底部每個大鰭下面各有一條。馬斯克說,當火箭以高超音速(通常定義為音速的五倍)行進時,這些鰭片會產生升力,以助火箭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

「使用非特斯拉電池會很尷尬!」

馬斯克還表示,「星際飛船」頂部有「大量硬件」。其中包括特斯拉公司(Tesla)的電池,他說這是「在飛行過程中火箭鰭移動迫切的巨大需求。」當問到SpaceX為什麼使用特斯拉電池時,馬斯克說,「使用非特斯拉電池會很尷尬!」

「星際飛船」的三個「猛禽」(Raptor)引擎安裝在火箭底部。這些引擎發動機在該公司位於加利福尼亞州霍索恩(Hawthorne)的總部製造,並在德克薩斯州麥格雷戈(McGregor)的工廠進行了測試。

根據之前的報導,「星際飛船」的最終版本將擁有多達31個「猛禽」引擎。

此外,SpaceX還計劃在另一個地方進行發射——該公司正在佛羅里達州的工廠建造第二艘「星際飛船」。

「公私合營」實現太空計劃

儘管星際飛船的最終目標是火星,但該公司創始人曾表示,新火箭「也將有助於在月球上建立基地」。

馬斯克說,「去火星之前,我們可能會在月球上建立基地。」

這些計劃可望最終符合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目標,即在2024年前將其下一個載人著陸器送到月球。NASA局長吉姆·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於2月份告訴CNBC說,NASA的登月計劃也「很可能是公私合營」。這意味著政府機構將與SpaceX等公司合作,以實現這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