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台首屆「太平洋對話」7日登場 美副助卿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出席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美首屆「太平洋對話」7日在台灣登場,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副助卿孫曉雅將來台訪問,討論未來在太平洋地區的合作事宜。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表示,希望藉此平台,美台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協調太平洋島國發展援助項目發揮最大效益。

中華民國外交部5日舉辦台美首屆「太平洋對話」會前記者會,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國組司長陳龍錦、北美司長姚金祥、亞太司長葛葆萱和公眾會執行長歐江安出席。

徐斯儉說,為使台灣與友邦雙方合作更密切有效,並維護區域穩定及共同價值,台美決定召開首屆「太平洋對話」,盼藉此平台討論台美及各理念相近國家在太平洋島國發展援助項目的協調合作,使台灣太平洋友邦的各項援助。

外交部表示,7日上午11時開幕式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共同主持;下午會議則由徐斯儉與孫曉雅出席。

徐斯儉指出,在此平台上,台美彼此分享在太平洋地區的計畫,包括台灣友邦及非友邦國家,並商討未來合作機會,討論如何向該區域發出更清楚訊息,傳達雙方對共同理念的支持以及維持區域秩序的盼望。

外交部表示,3月時,我方與時任美國白宮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現任白宮副國安顧問)會面,商議舉辦「太平洋對話」,否認因近期中共連續切斷台灣的南太友邦才展開;未來規劃一年舉辦一次,可能美台輪流辦。 

除了台灣太平洋友邦駐台大使會出席之外,姚金祥透露,在AIT邀請下,包括日本、紐西蘭、澳洲、加拿大及歐洲國家的駐台代表也有可能出席。

徐斯儉說,有關美台各項合作說明,「太平洋對話」是政府與政府間對話、凱達格蘭論壇是專家學者會議、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則是區域國家官員和民間人士的主題工作坊。

孫曉雅將出席「太平洋對話」與「玉山論壇」,並在外交部安排下,討論加強雙方APEC架構下的合作,這是今年繼美國務院人權與勞工事務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訪台後,第二位同等級美高層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