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南延會虧?財長:評估中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高鐵南延案以屏東至左營方案作優先考量,而據交通部的評估,該案的財務自償率為負2.1%。財政部長蘇建榮7日說,這不代表一定虧錢,整體計畫仍在評估中,高鐵當初也被認為將賠錢,但現已轉虧為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7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就「高鐵南延相關評估、財源及財務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蘇建榮表示,高鐵2007年開始營運,之後特許期由35年延長至70年,交通部或許會在進行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計畫時,思考是否拉長特許時間;目前規劃,左營案未來所需經費554億元,可能分10年編列,未來經費是否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來處理,將尊重交通部規劃。

蘇建榮表示,高鐵南延屏東計畫仍在規劃中,未必會賠錢,高鐵營運的初期,外界也認為會賠錢,但經過財務改善,現在已經在賺錢,股價從每股10多元漲到30多元。他認為,此議題不能只用現在的情況去思考,且高鐵南延還涉及整體國土規劃、區域均衡發展等問題,應該整體來看待。

交通部表示,該案的經費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另外由政府與營運機構協商營運階段的權利義務及分工細節。據交部的初步構想,會以OT模式(營運—移轉)做營運規劃。另外,交通部次長黃玉霖也表示,交通部將來不會補貼高鐵左營到屏東站的營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