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減少噪音影響 居家裝潢材質要注意

減少家中和周圍的噪音或不良聲音,在設計階段進行一些規劃和解決家庭內外的聲學問題。(Fotolia)
減少家中和周圍的噪音或不良聲音,在設計階段進行一些規劃和解決家庭內外的聲學問題。(Fotolia)

編譯/海沙婕
最近的研究表明,生活在一個嘈雜的家庭,持續不斷的噪音可能減少您的壽命。而且它不僅會影響壽命,還會影響您的生活品質,因為生活在嘈雜的家中通常會包圍在一種不那麼令人舒服的氛圍中。

減少家中和周圍的噪音或不良聲音並不困難,特別是如果您正在建造一個新家。所需要的只是在設計階段進行一些規劃,以確保考慮和解決家庭內外的聲學問題。

1.減少開放空間

平滑和連續表面的開放式區域,可反射家庭周圍的內部噪音以及放大外部噪音。應嘗試減小開放式區域的大小,不僅在實際建築面積上,而且還包括減少天花板高度。

如果您已經擁有一個大型開放空間,您可以在一些家具上使用有空洞的穿孔板,比如用在儲物櫃門上,廚房櫥櫃上和樓梯欄杆上等,來降低噪音。這將為內部空間提供更多吸收性和不規則的表面,以便消散噪音。

2.重新安置嘈雜的空間

為了減少房屋發出的噪音,仔細研究定位產生噪音的區域非常重要。例如,大廳和樓梯可以充當噪聲導體或揚聲器。不要將電視、廚房、衛生間或立體聲系統對準樓梯井或大廳,因為在這些空間中產生的噪音,將被傳播並經常被放大到附近的區域。

牆壁——盡量不使用硬質和反射性能強的表面,牆壁表面的覆蓋層可選石膏版,當然還有其他的選擇,選項雖有點貴,但如果您真的需要降低噪音,請試試這些選項。

a)石膏版

b)雪松板條

c)裝飾線條

d)裝飾性窗簾

所有這些產品都以不規則的方式反射聲音,同時吸收聲音。即使壁紙吸收的聲音也比硬質平坦的、未覆蓋的牆面更好。

3.隔音板和絕緣塊

棉絮或隔音材料的木質牆壁,傳播的噪音遠遠低於非絕緣牆壁。在臥室、浴室和廁所等私人區域周圍,安裝絕緣牆產品,可以減少進出這些空間的噪音。

4.有分隔框的窗戶

例如有橫、豎窗格,和在同一大窗裡有多個可分別開關的小窗,也將有助於減少噪音混響。例如,大而且具有一個固定的玻璃面板的窗戶,比相同尺寸的一組玻璃百葉窗反射的噪音更多。

5.天花板

例如格子天花板、穿孔層板、織物面板和隔音板等,都可以大大減少空間中的聲音。

6.地板

謹慎使用堅硬的材料做地板。瓷磚,混凝土和石材地板等表面上的噪音令人驚嘆。嘗試用橡膠、新時代乙烯基、地毯或軟木地板等選項,替換這些嘈雜的地板。大多數現代複合地板還提供減聲襯墊以減少噪音。現代複合材料產品也很有效。您在購買地板產品之前,應確保詢問清楚材質。

7.雙層玻璃門窗

如果您選擇確保您的家庭安靜,需要對整個建築進行合理的設計,以防止噪音。 窗戶是噪聲傳輸的常見來源,即使它們已關閉。窗戶品質有不同的水平,大多數窗戶公司都有經濟到高級的品類。

應該注意的是,所有的窗戶都是為了防水而製造的,但只有高端的窗戶才有更好的框架和玻璃結構,而且材料也能防止冷空氣,熱空氣和噪音。例如,雙層玻璃在兩塊玻璃窗之間具有氣隙,並且框架在設計上也得到增強,以確保阻擋外面的噪音。

8.使用柔軟的家具

在試圖減少內部噪音時,為空間添加軟裝飾,可能是最簡單和最具成本效益的選擇,非常適合租房者。像用於覆蓋的織物窗紗、靠墊,織物覆蓋、繪畫、窗簾、百葉窗等,可以減少硬表面積和吸收噪音。這些做法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讓您的家在冬天保持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