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方四賤客遭中共封殺 作者發歉文反諷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美國限制級喜劇動畫「南方四賤客(South Park)」是以黑色幽默聞名的卡通,在上週第23季第2集中,因諷刺中國用金錢收買言論自由、迫害人權的惡行,並以小熊維尼影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遭中國禁播。作者派克(Trey Parker)與史東(Matt Stone)8日在推特上發文致歉,卻再次反諷中國。

「南方四賤客」在10月1日中共大肆慶祝建政70週年當天,上傳了第23季第2集「樂隊在中國(Band in China)」,內容涉及多個中共敏感的話題,包括公安虐待犯人、活摘器官、媒體審查,民眾被迫歌頌中共等;而Band in China 跟 Banned in China(在中國被禁)同音,諷刺意味非常明顯。影片在中國各大影音平台都已下架,網路討論區也被關閉。

道歉文的標題為「派克與史東向中國的正式道歉」,內文中寫道,「如同美國職籃(NBA)一樣,歡迎中國審查我們的家與我們的心;我們也愛錢勝過愛民主自由;習近平長得一點也不像小熊維尼。」並為第300集的動畫宣傳、稱讚中共一番,「祝今秋高粱大豐收!我們現在和好了吧,中國?」

有網友分析,短短一篇道歉文竟能諷刺多個事件,其中開頭就諷刺NBA為錢、為中國市場,而與表態挺香港的火箭隊總管莫雷切割,但NBA總裁席佛已表示,支持莫雷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讓中國網友再次惱羞成怒。而「高粱大豐收(sorghum harvest)」則是以諧音暗諷活摘器官(organ harvesting);也有人認為是指7月美中貿易談判重啟時,中國購買5萬餘公噸的美產高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