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穿越淘金滄桑史 九份黃金山城尋找神隱少女

「阿妹茶樓」紅彤彤的燈籠,是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裡「湯婆婆」的油屋原形。(攝影/曾晏均)
「阿妹茶樓」紅彤彤的燈籠,是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裡「湯婆婆」的油屋原形。(攝影/曾晏均)

文/記者曾晏均
從台灣的國境之南搭車北上來到台灣頭,一路顛簸搖擺,轉了好多趟車,從火車轉乘高鐵,再搭往瑞芳的區間車,最後還要加乘計程車,懷抱著滿腔憧憬,經過了百轉千迴,終於來到傳說中的「九份」,探訪這座夙夜夢寐的黃金山城。
九份豎崎路狹窄街道和陡直石階,臺階兩旁緊鄰著許多咖啡館與茶藝館,提供遊客休憩品茗。(攝影/曾晏均)九份豎崎路狹窄街道和陡直石階,臺階兩旁緊鄰著許多咖啡館與茶藝館,提供遊客休憩品茗。(攝影/曾晏均)

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的九份,早期曾因盛產金礦,隨著淘金人潮夜夜笙歌熱鬧一時,待礦藏殆盡之後開始沒落。據《台北縣誌》記載,清領時代初期,這村落住了9戶人家,每當外出到市集採購時每樣東西都要同時買九份,因此成了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來到九份,猶如穿越百年歷史,這個曾經締造「亞洲金都」繁華絢麗的黃金山城,過往採礦的滄桑淘金史,成為藝術家到此尋找靈感的泉源;原本沒落數十載的山城,直到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悲情城市》和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再度風光,很多日本遊客慕名而來,讓安靜的九份變得越來越熱鬧喧囂。

九份白天遠眺基隆嶼,霧氣瀰漫中自有朦朧美。九份白天遠眺基隆嶼,霧氣瀰漫中自有朦朧美。(記者曾晏均/攝影)
九份黃昏遠眺基隆嶼,晨昏景致各有韻味。九份黃昏遠眺基隆嶼,晨昏景致各有韻味。(記者曾晏均/攝影)
燈火通明的九份夜晚,遠眺基隆嶼海面漁火點點。燈火通明的九份夜晚,遠眺基隆嶼海面漁火點點。(記者曾晏均/攝影)

百年老城 寧静與熱鬧衝突

晚秋時節天氣微涼,避開人聲雜沓,踏步在九份百年老城的長石街上,遠眺北海岸因雲霧瀰漫而若隱若現的基隆嶼,綿延海景與山色相輝映,增添了幾許清冷,寧靜中透著濃濃的人文氣息。

這山城真是神奇,明明位處高山,卻同時擁有高山屏障與遼闊海景風光,「春櫻花、夏清風、秋芒草、冬雲霧」四季晴雨晨昏日夜景致各自獨傲唯美,遊客在隨意漫步中,白天俯瞰海景,感受九份老街旺盛人氣;夜晚靜靜坐在茶樓間,細細品味這悲情城市中的有情天地。

遊走九份,坐看日出雲起、晚霞滿天,入夜後華燈初上,家戶燈火通明,遠觀九份萬家燈火閃耀,如同繁星灑落在黃金山城,成了最美麗、浪漫的童話場景,夜宿九份可以悠閒的觀星賞月,遠眺海面上漁火點點。

百年老舊的山城,點綴著許多新奇事物,看似平靜,卻因老街擁擠的人潮而熱鬧繁華。

基山街是九份最熱鬧的老街,整座黃金山城依舊保留著日治時期的老房屋,各種小吃店林立,芋圓、臭豆腐、紅糟肉圓、花生卷冰淇淋、油蔥粿眾多美食,只要胃口夠大,沿著蜿蜒山路拾級而上,就能一路吃到山頂。而豎崎路狹窄街道和陡直石階,台階兩旁緊鄰著許多咖啡館與茶藝館,提供遊客休憩品茗,茶樓裡仍有近百年歷史的八仙桌凳,透著濃濃地懷舊氛圍。

「阿妹茶樓」是宮崎駿《神隱少女》裡湯婆婆的油屋原形,係此動畫中主要場景,中式的建築外牆,紅燈籠高掛燈火通明。走進屋內已座無虛席,茶樓賓客滿堂,只能怨嘆今晚來得不是時候。

隨意找了一家茶館,老字號的茶莊除了展售茶葉外,也提供品茗試喝,駐足泡一壺好茶,欣賞山城美景,濃郁茶香搭配滿街點亮了的紅色燈籠,復古景物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茶香入口話匣子一開,天南地北盡在茶香氤氳間,享受悠閒縱然無酒也令人心醉。
昇平戲院在九份的黃金時代,每到假日便人聲鼎沸。昇平戲院在九份的黃金時代,每到假日便人聲鼎沸。(記者曾晏均/攝影)
芋圓是九份著名的小吃美食。芋圓是九份著名的小吃美食。(記者曾晏均/攝影)

懷舊復古 老屋老街老人情

喧囂之後,旅人逐漸散去,茫茫夜色中夜闌人靜,頭頂上一盞盞紅燈籠為寧靜、微寒的九份夜晚增添了一絲暖意,白天人潮堵塞寸步難行的豎崎路,到亥時(晚上9~11點)後,回歸寧靜的石階梯,在深夜繁華與靜謐之間充滿詩意,眼前斑駁的老舊建築、窄巷道,恍惚間像穿越時光回到過去百年前的年代,時空交錯,這種迷離感很讓旅人著迷。

昇平戲院見證了九份礦業的繁華與衰敗。以前礦工晚上消遣,聚集在附近喝酒、娛樂,曾經燈紅酒綠填滿挖礦人的思鄉情緒。然而人潮熱鬧老街底下交錯的礦產坑道,黑暗而安靜地存在著,挖礦人生死一瞬間,難以想像這裡竟深藏著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辛酸過往。

有人說,「旅行」意義不在於到此一遊,更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有來過,但願藉由踏出腳步接觸大自然的廣闊與美好,感受著老屋老街老人情,彷彿在每個巷弄轉角處,都可以不預期的和老時光驚喜重逢,找回往日的單純,讓心境昇華,這才是旅行的意義。

這座老城,值得細細品味。如果你也是喜歡慢慢遊賞的老靈魂,不需要特定選哪一天,只要輕裝簡囊,隨時都可以來九份走走,感受生活中的熱鬧與寧靜交錯,追追世界揚名的電影場景,為自己留下美好回憶。◇

九份豎崎路狹窄街道和陡直石階,台階兩旁緊鄰著許多咖啡館與茶藝館,提供遊客休憩品茗。九份豎崎路狹窄街道和陡直石階,臺階兩旁緊鄰著許多咖啡館與茶藝館,提供遊客休憩品茗。(記者曾晏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