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強推廁所革命、煤改氣 陸農村怨聲載道

中共自2017年底推出「農村廁所改造」和「煤改氣」兩項政策後,令北方農村居民的冬季生活雪上加霜。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自2017年底推出「農村廁所改造」和「煤改氣」兩項政策後,令北方農村居民的冬季生活雪上加霜。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寒冬即將來臨,中共自2017年底推出「農村廁所改造」和「煤改氣」兩項政策後,令北方農村居民的冬季生活雪上加霜。即便已經民怨沸騰,中共強行推動的上述政策依然未因此停止。

北京當局近年推動的所謂「廁所革命」(農村廁所改造)遭遇重大挫折。今年以來,官方已承認,甘肅武威、山東臨沭等地,旱廁(俗稱茅廁、茅坑)改造成沖水式廁所後,因設備品質、環境因素等問題,村民無法適應,最後又改回使用旱廁;同時,在改廁工程中,涉貪醜聞也頻頻被曝光。

老家在天津郊區農村、現已身在海外的李先生表示,日前從父母口中得知,今年夏天開始,農村統一改造廁所成沖水式,實際上只是放一個可儲水的大桶子在廁所旁邊,在寒冷的冬季,如果供暖跟不上,這樣的沖水式廁所便會結冰,難以使用;如果直接用熱水沖,陶瓷做的便器甚至容易因此裂開,更加危險。

然而這些弊端及給當地居住農民帶來的不便,當局卻從不關心或考慮解決。李先生表示,農村應對上級政策時,其實就像一陣風似的,上級一聲令下就做,但配套措施什麼的都沒有。

另外,中共當局為了治理空氣汙染強推「煤改氣」,2017年開始要求北京、天津及周邊河北、河南、山東、山西4省中的26個城市,禁止燒煤炭,實施以天然氣代替煤、以電代煤的供暖工程。

李先生向希望之聲電台透露,「煤改氣」工程因為開銷巨大,在其家鄉也倍受居民們抱怨:「因為那個燃氣非常的貴,比現在他們燒煤啊、燒柴的,貴的太多了!農民掙錢都很不容易啊,所以他們就特別地不願意。」

中共強行推動的「煤改氣」行動,已演變成一場民生危機,許多地方因工程仍未完工,或天然氣供應不足,令供暖設備常常無預警停氣,導致成千上萬民眾挨寒受凍。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山東省臨沂市等多地還出現學校無供暖導致孩子凍傷事件,令民怨沸騰。

時評人士鄭中原表示,中共體制之下,官員熱衷於政績工程,「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證、拍大腿後悔」,施政時既不進行科學論證,也不進行民意聽證,更沒有善後配套與人文關懷,一紙令下,全面執行,不反省整個決策從一開始就錯了,結果導致民眾怨聲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