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願接陳嫌案 馬英九肯定做法正確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港女命案嫌犯陳同佳表示有意來台投案,蔡英文政府從先前強硬拒絕「政治操作」,到轉變成主動出擊,要前往香港押解犯嫌。對此,台灣前總統馬英九23日在金門受訪表示,政府決定接受陳嫌來台投案是正確決定,符合《憲法》與人道原則,不過他也認為,政府高調讓台警赴港押人,還是有政治操作意味。

對於港方23日凌晨聲明「台方無權在香港執法」,馬英九指出,我政府也同樣不會允許其他國家警察來台押解犯人,雙方應該在「不在對方境內行使公權力的前提下,相互合作,幫助港府在陳嫌9點釋放後,到台灣來;台灣方面則要解除對陳男的入境管制,在此前提,才能完成投案行動。

至於,蔡政府對陳案態度出現髮夾彎,是否選舉考量?馬說「當然是」,綠營態度大變,應該是看到政府以外的所有民眾,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他都大力批判蔡政府政治操作,忽略台灣司法主權,「現在政府願意接受陳嫌來台,態度大轉彎是好事」。

馬英九還說,港台押解犯人已有合作先例,台灣先把犯人帶到飛機上,交給已經在機上的港警,就這麼簡單。而台灣政府卻高調說要赴港押人,還是「脫不了政治操作」。